评论:铁路春运不涨价,公路怎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44 云网

  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上浮,春运期间火车票浮动惯例终结。铁道部的决定顺应了民意,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一时间好评如潮。

  很久以来,铁路春运火车票上涨,名义上是为了分流旅客,实际上是牟取垄断暴利。春节期间,回家过年坐火车的主要群体是农民工、学生和普通干部。火车票提价增加负担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广大群众意见很大。

  铁路春运提价在中国确实带了一个不好的头,自打铁路春运涨价,一到节假日,公用服务涨价似乎已成惯例。比如,山西省物价局和山西省交通厅2006年2月1日起施行的《山西省公路汽车运价规则实施细则》就规定,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客运票价可以在当地价格、交通主管部门定价的基础上上浮20%,并已经从2006年“五一”黄金周开始执行。

  春运是世界上最大的集中人口流动高峰,车辆都是满员,这时候涨价理由是什么呢?“削峰填谷”显然是托词,为了赚更多钱才是真正的目的。众所周知,由于市场准入门槛高和对运输车辆数量的控制,进入运输市场是不容易的,这无疑有利于垄断的形成。国家为了不让垄断企业获得暴利,往往规定垄断产品的价格。然而,如果管理部门被垄断利益者说服或者“俘虏”,涨价也就成了正常的事。

  铁路春运不涨价,不知道那些已经或者准备涨价的公路客运部门有何打算,能否放弃垄断暴利,考虑一下老百姓的呼声和利益呢?

  正如一位网友指出,期待铁道部春运不涨价的做法能在各行各业产生示范效应,使体现以民为本理念的各类举措在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行业中蔚然成风。因为不该涨价的理由都是一样的,在这一点上公路和铁路本无区别。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