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爆出:校长的“取财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一名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爆出:校长的“取财之道”

  资料图:如何妥善解决打工子弟学校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一次搭乘破烂拥挤的校车来到北京北郊一所打工子弟学校,教师们说条件差但是给了孩子们一个上学的地方;校长说,学校缺教具,缺支教的大学生,孩子们很需要这些。

  走过六年级教室时,我停住了脚步。老师在收汽油费、取暖费和考试费,“原来不是说免费的吗?”,“去年才收了两元,今年怎么十元了?”,“就是不交!”,孩子们一个个跳出来,把老师憋得不知如何争辩,教室像菜市场,吵成一团。

  老师说,六年级的孩子胆子大了,不好管。

  这还是师生关系吗?1月10日,一名离开学校的教师约我见面,被校长克扣工资的他有些激动,“什么打工子弟学校,简直是误人子弟学校!”学校给教师定规则:作业都是要给家长看的,别布置难题;批改作业不能打太多叉,家长会有意见;期末试卷拿橡皮擦帮学生给改对,分数不能太低……

  在一名教师的手上,我看到了收取孩子们10元考试费的期末试卷及其原件。开学时学生购买的一本练习册,将其中的期末测试卷撕下重新复印,再发给学生考试。“说穿了,就是要收学生两次钱!”该教师说,有一次催款不利,他被校长叫到办公室谈话,校长说:“你别忘了,我们是搞经济的。”

  教材、伙食、取暖、校服、学校小卖部,这名教师一笔一笔地给我清算校长的取财之“道”。这样的校长,在这个群体中并非个例。据一位在打工子弟学校教书7年的60多岁老教师说,不少打工子弟学校都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只不过有的创办者在赢利的过程中也比较注重教育质量和教育投资,如果有哪位办学者能有一半的心投在了教育上,那就是孩子们的万幸了。

  孩子们的幸运可以靠经营者的良心来解决吗?打工子弟学校有生存策略,老师有现实考虑,政策也有执行困难,谁来为孩子们的受教育权利负责?

  可是离开这样的学校,明天他们又能去哪儿呢?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江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