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回生猪肉夜里竟发蓝光市民担心中毒 专家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重庆时报报道,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市民周建群买回的猪肉晚上竟发出荧荧蓝光。担心猪肉对人体有害的她,1月14日向该报求助。

  1月14日下午,该报记者赶到沙坪坝井口先锋街一副食品店,店主周建群拿出前几天所买的猪肉。猪肉放在盆里,外观看不出问题,只是肉色较暗。“要晚上或没有光才看得清楚。”她端着盆子将该报记者带入小仓库,黑暗中盆里逐渐出现点点蓝光,并越来越亮。

  周建群称,盆里的肉是分两次从沙坪坝石碾盘农贸市场的两家肉摊上买回的。7日,为做腊肉周先买了15斤肉,用盐腌好放在不锈钢盆中。9日,又买了6斤猪肉供日常食用,洗净后直接堆放在腌肉上。

  “1月14日晚上我起床时,突然发现桌子上有一些亮光。”周建群1月14日称,13日晚10时许,她起身摸黑检查门锁时发现了这一异常现象,“我当时怎么也不相信是肉在发光。”于是,几次开灯关灯,甚至用刀翻挑肉块查看,结果连挑肉的刀尖都发起荧光来。

  “这猪肉吃不吃得哦?就怕有毒或对人有坏处。”周称,原以为只有腌肉发光,但9日买的生猪肉也一样“闪闪发亮”。最让她担心的是,她已经用这猪肉做了两次菜,一家四口都吃了。虽然目前没出现不良反应,但心里还是很害怕。

  1月14日,重庆市动物卫生监督总站防疫监督科科长苏承忠称,生猪肉发光的情况较少见建议暂不食用,尽快送重庆市动监站检验。同时他提醒市民,购买猪肉时,要看是否具备“两章一证”,还要看猪肉是否红色均匀、不粘手、无异味。

  猪肉发光的N种可能

  据专家介绍,导致猪肉发光有多种可能性。

  -饲料中的某些荧光物质在被摄入动物体内后,会残留在动物的肌肉里,而脂肪中是没有的。

  -饲养生猪的饲料配方不同,其中所含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就有差别,如含磷超标,可能导致肉质发光。

  -如果猪肉内的重金属含量过高,产生导电现象,也能引起猪肉发光。

  -用于腌肉的盐巴也有可能是诱因。如果用于腌肉的盐非合格的食用盐,而是工业用盐,那么工业盐中所含的荧光粉就会滞留在猪肉上,致使其发光。而且工业盐中的某些化学成分还极有可能与肉质中的蛋白质产生化学反应,从而诱发猪肉发光。

  -另外,也不能排除那些猪肉滋长了能发出荧光的被称做发光杆菌的细菌。这种杆菌适宜在低温的情况下生长,现在正值冬季,肉在气温低的情况下放置一两天后,杆菌就会使肉发出荧光。由于是杆菌,有一定毒性,但这种毒性很弱,用煮和红烧等烹饪方法可以杀死。(向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