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买“宝马7系”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09 常州日报

  我市首家宝马汽车4S店——常州宝尊落户湖塘不久,发生了一起让销售人员大跌眼镜的事。一位母亲一掷千金,为还在上大学的儿子买下了一辆价值125万元的“宝马7系”豪车。市民对此议论纷纷。事件:母为子订下百万豪车

  去年11月下旬的一天,一对打扮入时的母子冲进宝尊售车大厅,进门便称要买辆100万元左右的汽车。这位珠光宝气的母亲对售车人员说,儿子在上海某高校上学,一辆奥迪A4已开了好几年,目前正准备换车。前不久,她在上海给儿子订了一辆进口宝马新款Z4跑车,但等了几个月还没有到货。无奈中,他们权衡再三,考虑到Z4跑车是个性化跑车,只适合年轻人驾驶,最多只能让儿子玩几年,不适合公务、商务用车,从长远来看,轿车更实用,所以到常州宝尊来看看。

  得知客户的要求后,销售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其介绍。最终,母子俩订下了一辆价值125.2万元的宝马7系轿车。几天后,这一家三口便来到4S店付了24万元订车款,并签订了购车合同,办理了贷款手续。

  “为在校大学生买宝马”一事一经传播,立即在市民中引起热议,宽容对待的有之,坚决反对的也有之。正方观点:合法高消费无可厚非

  市民王先生认为,如果他们不偷不抢,用的是合法收入,为儿子买再昂贵的豪华车都无可厚非,他人无权过问。

  王先生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百姓固有的仇富心理,会使他们对富豪的高消费行为嗤之以鼻,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劳动致富,而不应该对别人的生活妄加指责。

  王先生表示,富豪作为先富起来的人群,其创业的经历具有示范意义,对社会起标杆作用。但对富豪的高消费行为,政府应制订相关法规,从政策上加以限制,如课以重税等,从而实现收入的转移性支付。同时,富豪应改变自身形象,多从事一些慈善事业,扭转人们千百年“为富不仁”的观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人对王先生的观点表示赞同。

  反方观点:奢靡之风不可盛

  但是,更多的人对王先生的说法持不同意见。

  “再富,也不能富孩子。”“这位母亲虽然一掷百万,替还是在校生的儿子买宝马,但钱代替不了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从事教育工作的冯女士表示,孩子需要父母的精神鼓励,需要家长对自己的肯定、欣赏、鼓励。现在,很多家长习惯用传统的物质来激励孩子,这一做法有很大的局限性,不仅滋长了孩子的虚荣心,也教孩子学会攀比,造成奢靡之风横行,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专家意见:应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先富起来的人把财富大量用在奢侈品上,是一种非理性行为,不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社会学家提出,大学中出现的奢侈消费现象,实际上是社会中收入差距拉大在校园中的反映。

  财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一味追求物质财富而忽略精神财富,不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专家表示,歪曲的财富观不利于孩子将来的发展。大学生入学带着私家车,会破坏校园风气,影响学风,使大学生陷入互相攀比的恶性循环中,不利于他们安心学习。在校园中贫富差距太大,会对贫困孩子造成心理反差,也容易造成对财富的仇视、反感,进入社会后误导他们不能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周剑邵霞小波

  根据高盛公司的分析,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奢侈品的第三大消费群体,预计2015年中国将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对此,有受访者持“进一步体现了贫富差距”(67.1%),和“这种炫耀性消费完全是贪图虚荣”(46.9%)的批判态度,但也有人乐观地认为,“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大,有钱人越来越多”(31.3%)和“这反映了年轻人渴望社会认同的心态”(27.3%)。

  资料显示,美国人均收入是我们的38倍,其人均捐助金额却相当于我们的1000倍。这很大程度上是两国富豪间慈善意识的较量。有关专家认为,尽管乐善好施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目前中国社会慈善意识和国外差距较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