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自曝隐私当“二奶”引起轰动 遭到各方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13 中国新闻网

  “我没有多少文化,唯一的优势是年轻和美丽,但这些足以让我过着自在的生活……”眼下,一篇名为《我在深圳当二奶》的帖子在网上引起轰动,一个月内,点击量达20余万次,跟帖者上千。对此,众多网友纷纷表示谴责。重庆一些社会学专家呼吁:不能将丑陋当卖点,重建道德体系应是当务之急。

  帖子于2006年12月7日首发于交友网站“亿友论坛”,开篇便是:“我叫阿珍,来自偏远的农村,现在繁华的大都市每天灯红酒绿……虽然在世人眼里,我们被冠以‘二奶’的称谓,是被人唾弃的女人,但我活得自在,过得潇洒……”连载式的帖子如今已发了近20篇,除以第一人称讲述凄苦身世和一步步成为“二奶”的经过,还配发了许多照片,其中不乏“写真”。“阿珍”一再声明,文字和照片绝对是她本人的真实写照。

  赤裸的描写,加上“二奶真实经历”的噱头,帖子一出现,很快受到网民关注。短短一个月,点击率达到24万余次,跟帖者1300多人。

  对此,除了少数人表示理解和同情,更多网友表示质疑和不屑。网友“问候你的唇”认为,这是继芙蓉姐姐后的又一轮网络自我炒作。“fly_long”则认为“这类人天生不会有幸福!”网友“轻轻掠沙”告诫:作为女人,只有学会自己“站起来”,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敬……

  对网友的批判,“阿珍”回应:“我只是把自己的经历记录下来,不认为这有什么丢脸的地方。作为别人的情人,我也有自己的辛酸,生活中没人理解,我只有写出来,给自己一丝短暂的安慰。”

  对此,重庆仁格心理咨询所主任赵庆认为,“阿珍”的行为隐含两种不健康的心理。一是过强的自我表现心理:通过公布隐私的极端方式,获得受众关注,满足虚荣心和表现欲;一是心理失衡后的发泄心理:长期处于不被大众接受的压抑状态,通过这种极端的方式进行发泄,获得平衡等。

  重庆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钟瑶奇认为,发裸照、当二奶,这在以前都是大众道德所不能接受的行为。但“她”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主要是因为社会道德体系的缺失。社会转型时期,道德体系被冲击得千疮百孔,加上如今多元化的价值观,社会评价体系十分混乱,各种观点和行为都有人理解甚至支持。新生代中,有时候已经发展到美丑不分、黑白不辨。“如果人类的基本道德都被颠覆,还有什么值得坚守?”为此,钟认为,当今社会,重新构建大众接受的新道德体系已是当务之急。(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