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宠物蟑螂进入重庆热卖 尤其受年轻女性喜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21 中国新闻网

  

美国宠物蟑螂进入重庆热卖尤其受年轻女性喜爱

  “蟑螂还可以拿来卖钱?要100元一只?”1月14日,在解放碑一家另类宠物商店,65岁的张素勤老人看到这只身价不菲的“偷油婆”后惊讶地张大了嘴,认为是天方夜谭。据店主介绍,这种原产自美国的宠物蟑螂今年初刚进入重庆市就热卖,尤其受到年轻女性喜爱,10多天卖掉了30多只。

  1月14日,渝中区某宠物商店,一学生正在挑选美国蟑螂

  记者1月14日在这个商店里看到了这些进口蟑螂,样子和我们平时看到的“偷油婆”区别不大,但没有翅膀,身材要“魁梧”一些,大约长4厘米。“这个小家伙很好玩,喜欢在手上爬,感觉痒痒的。”一个正在挑选的20多岁的女孩对蟑螂流露出了喜爱之情。

  据店主小龚介绍,这种蟑螂原产地在美国,现在看到的是已经经过繁殖的,月初刚从上海“飞”过来。他说,蟑螂是消过毒的,不带细菌,还有上海动检部门的检疫证明。蟑螂根据大小每只卖50至100元。目前已经卖掉了30多只,超过7成的买家都是年轻女性,以女性白领居多。据了解,它们不吃肉,只吃水果和蔬菜,通常呆在玻璃瓶子里。

  被家人一脚踩死

  据店主介绍,13日下午,有一名工商大学的学生小代来买第二只蟑螂,她曾在周五买了一只,但当天就不幸“遇难”。据了解,在准备带回学校炫耀前,她悄悄带回家里在卧室里玩,在玩耍时生性活泼的蟑螂从身上跳下来,跑出了卧室。小代到处寻找未果。不久,她的妈妈从厨房走出,抱怨道,“这么冷的天气竟然也有讨厌的偷油婆!”然后把一只被踩扁的尸体包起来扔进了垃圾桶。

  50元就这样被一脚踩掉,小代只得又来买了一只。

  动检局不提倡饲养

  1月14日,重庆市动检局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蟑螂是从美国口岸进来,应该通过了严格的检疫,否则是不能来到中国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可以放心的。但从上海到重庆市,也必须经过再一次检验,需要出具相关手续,否则就不符合规定。

  不过,他称并不提倡饲养这样的外来物种,因为容易引起外来生物的侵害,“像‘清道夫’,它们逃进下水道,进入长江后就会吃掉重庆的鱼类,破坏本地的生态平衡,蟑螂也一样。即使再经过消毒也只是表面工作,肯定会携带细菌,对主人的健康有影响。”动检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已购买蟑螂的市民,一定要做好清洁卫生,避免它们逃跑后与本地蟑螂繁殖。

  动检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以后买这样的外来宠物要慎重,需具备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检验报告》和《检疫证明》。(来源:重庆商报;记者:纪文伶、周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