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台媒:角逐08大选 国民党要团结同心枪口朝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30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华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国民党新一波人事底定,国民党内对某些新人虽出现表达担忧之声音,外界倒普遍肯定。其间媒体所讨论的不是新人有什么问题,而是对马主席大开大阖不循“论资排辈”的行事风格,开了眼界。

  社论说,○八年谁代表国民党选“总统”,国民党有既定规则,凡合于条件者,都可以竞争。马英九有人气是另一回事,不表示别人就不能选。不论谁取得资格,在选战过程中既需要也必然获得全国民党的资源,那他的代表性就非个人或某些亲朋好友而已,而是关乎整个国民党的成败荣辱。不因为不喜欢这个人而扯其后腿,是党员的起码素养。若效忠于党,还该助阵,这方面国民党还需要做得更好。

  社论分析说,团结,人人琅琅上口,然见诸行动时,便会成为服膺于我者为“团结”,意见不同就说成“分裂”。民进党玩这一套俨然成精,如说反“台独”者不爱台湾、不支持“台独”为不团结。不同的团结面向当然可解读为民主政治的多元现象,但要形成一股强大力量,小圈圈就必须以大圈圈的利益为意志,打篮球只能五个人上场,若坐在板凳上的人,自以为了不起却因没被派上场而喝倒采,这场球还能打吗?

  社论接着说,闻说黄光国意欲参加国民党“总统”参选人初选,很好;王金平说可能还有别人,一样欢迎。初选若非采用协商,参与者就有陈述理念以及批评对手理念与作为的空间,这是民主政治所鼓励的。黄光国表示参与初选是希望借由辩论,要马英九对两岸关系、“宪政”体制说清楚讲明白,如马英九也参与初选,自不能回避这些问题。再如另有人出来谈“本土化”,自己固然有一套说法,其余的人也因而不能打马虎眼。民众睁眼在看,张耳在听,人气指数与党气指数,于焉逐渐形成。

  社论最后指出,民主讲究程序正义,程序完备才会产生正义,正义便是亮洁的旗帜,大家面对旗帜再无二心,这才叫团结。如每人都为这面旗帜做出贡献,则代表国民党参与“总统”选举者,不论马英九、黄光国、王金平,或张三或李四,大家同心枪口朝外,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战力,○八年重掌政权,国民党才有资格说“乐观”,否则恐怕难说。

  (驿雨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