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授致信交通部长 建议公开养路费征收数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30 中国新闻网

  

法学教授致信交通部长建议公开养路费征收数额

  资料图:市民在稽征所缴纳2007年养路费。中新社发 陈仕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法制日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教授高家伟昨天致信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信中提出:交通部应该公开每年的养路费应征数额是多少?而实际征收上来的数额又是多少?实际征收上来的养路费又用到哪里去了?

  高家伟教授说,他在交通部官方网上看到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此前的一个关于征收养路费的讲话,其中谈道:“为了满足348万公里的公路的正常养护费投入,每年至少需要1000亿元的资金,而全国养路费中真正用于公路维修和养护的资金约500亿元。”因为高教授在“讲话”中没有找到全国一年征收的养路费总数,无法理解冯副部长讲的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因此萌生了询问交通部长的念头。

  高家伟指出,在政府信息日益走向公开的时代,养路费缴纳义务人有权利了解自己缴纳养路费的征收标准、计算依据和使用去向。他强调,公民盲目缴费的时代应该成为历史。陈煜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