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分尸案:低俗故事自有生发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33 南方网

  13日,南方都市报重磅报道了一起分尸案。目前,该案已被天河警方破解,发尸远送的男女二人均已落网。神秘男子“送得远”为天河某物流公司员工,女子为卖淫女。据称,此案很可能是情杀,送往物流公司托运是为抛尸灭迹。

  目前此案尚在进一步审理中,不过已经披露出来的情况,就足够让人震惊。杀人、分尸,已经非常血腥恐怖,在这样的行为之后,且能从容不迫地将尸体肢解送往物流公司,还能落下“送得远”这样颇见“幽默感”的签名,作案人心理的坚硬冷酷,让人毛骨悚然、不敢揣摩。

  这样一件令人避之不及的恶性案件,为何要以大篇幅作重点追踪报道?这样一件绝对偶发的事件,几乎不具备标本意义,也难以在公共话语中作联想式解读,为何要占领报纸封面,进入公众视野?不可否认,媒体在某种程度上有嗜血的倾向,因为他们将公众揣度为一定程度的嗜血。这是一个复杂的媒体伦理问题,在迎合与引导之间很难找到绝对的正义;这里还有一个非常难以面对的人性现实——人们对血腥案件几乎天然地会表现出某种亢奋,对与之相关的话题津津乐道。在这里,我们不想讨论新闻的趣味是高尚还是低俗,我们只想说,这件分尸案,它具有奇闻耸听之外的价值,值得以理性对待。

  事实上,媒体只是和公众一样非常震惊,并且在震惊之余,有一种被刺痛的感觉,有一种几乎想要重新认识世界、重新认识人性的冲动。这桩案件的周折情节,作案人的心肠手段,都大大超出了我们普通人的普通生活经验。它在真实世界里发生,毕竟不同于影视剧中的煽情渲染,它让人不得不扩充自己对“真实世界”的认识:原来故事里的情节不一定是虚构,原来真的有人心狠手辣,原来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憎恨可以达到恐怖的程度!

  如果我们把兴趣点停留在“卖淫女”、“情杀”、“分尸”这些词语上,那么这就是一则十足的低俗故事。我们接下来真正关心的,是这两位作案人的心理故事。他们两人目前看来面目模糊,单从此案来看可以说是穷凶极恶。但是,他们何以对死者怀有如此深仇大恨?他们何以如此高估自己的作案技巧?他们何以克服普通人都有的恐惧、紧张和退缩?他们何以爆发成为冷酷的分尸者?或者他们曾经有过不幸的经历,将他们变为冷酷残忍的人——我们不能简单地将这两个人定义为残忍的人,我们需要更多的信息,以理解这一事件在他们个人世界中生发的逻辑。我们需要理解这逻辑,并且将它嵌入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体系,以此来恢复我们对秩序的信任、对人性的信心。

  邱兴华案发之初,南方都市报曾经刊发社论,认为邱兴华不能被媒体和大众简单地恶魔化。类似地,在分尸托运案件震惊全城的时候,我们认为,不能将这案件简单地处理为血腥暴力的社会事件,不能堕落地将这则新闻处理成软暴力准色情的低俗故事。我们相信,在这个由人组成的世界里,每一桩事件,人的所有作为,都有可能被充分地理解。或者说,每一桩事件,不论看起来多么不合常理,人们都应该以开放的心态认真地面对。因为发生的都是真实世界的一部分,如果你的常识不能理解它,很有可能是你的常识太狭隘,刚好需要震惊和刺激来将它拓宽调整,以便更接近真相的全部。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