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律师王彦:站票定价没有合理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51 中国网

  继铁道部决定春运火车票今年起不再涨价后,火车站票的价格又成为民众关注的问题。昨日,重庆比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彦表示,计划本周内向铁道部写信,要求其对站票价格生成给予一个合理的说法。为此,本网连线王彦律师。

  问:有媒体报道,你计划内向铁道部写信,要求其对站票和坐票同一价格给予一个合理的说法。你是出于何种考虑?

  王彦:前几天新闻说,铁道部决定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了。之前,人大代表、律师也对此呼吁过,我想应该是起了效果的。站票和坐票实行同价,其实涉及到每个老百姓的利益。出同样的价钱,但享受到的服务却不是一样的,这显然是不合理的,那就需要维权。

  问:如果是长途旅行,站着确实比坐着更难受,也就是说,两者享受的服务质量是不一样的。

  王彦:是啊。同价不同服务,这不是愚弄老百姓吗?如果认为,乘客虽然没座位,但享受了同样的交通工具,实现了从甲地到乙地的目的,站票就该收坐票钱,这是错误的。你想,火车的硬卧和软卧在价格制订上就不同,硬卧的上、中、下铺价格有差异,因为各自获得的服务是不一样的。

  问:你有这个想法,自己又是一个法律人士,为何不通过法律手段为公民维权,而是想到了给铁道部写信?

  王彦:这个事情,其实并不仅仅是定价问题,还跟价格制订的程序有关。如果要告,你告铁路局,它只是一个执行机关,没有权力改变票价。因为票价是政府定的。

  问:你说到价格制订程序,有什么依据?

  王彦:在《铁路客运运价规则》里,旅客票是指硬座票和软座票。硬座票和软座票都是坐票,这跟站票是两个概念。也就是说,政府并没对站票进行规定。这其中就存在一个脱节。既然没有规定,那站票票价是谁规定的。这需要铁道部给一个合理的说法。

  问:如果实现站票优惠,谁会收益?

  王彦:更多的是民工、学生等弱势群体。今年是民生年,应该说这事是非常有意义的。

  问:有网友说,你这是在炒作自己。

     王彦:(笑)我认为律师涉及一些公益事业中,肯定会招来议论。我们希望通过关注此事,让老百姓意识到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在给老百姓维权的同时,我们也会取得一定的附加值影响,这是肯定的。但我们如果是单纯为炒作,意义不大,也会牵扯很多精力。社会上不合理的情况好多,需要有人呼吁改变。(文/黄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