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电缆为何修得慢?水深不能使用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01 生活报

  去年12月26日,台湾附近的一次强烈地震切断了东亚地区的电话和互联网服务。从上周起,五艘修复船一直在修复受损的海底光缆。但到如今,许多地区的互联网服务尚没有完全正常。断网给许多人带来了不便,大家搞不明白为什么光缆修起来这么费力呢?

  北京邮电大学光通信中心高级工程师夏京星介绍说,修复工作的第一步是找到断点。海缆工程师可以通过电话和互联网中断情况找到断点的大概位置。岸上终点站可以发射光脉冲,正常的光纤可以一直在海中传输这些脉冲,但是如果光纤在哪里断了,脉冲就会从那一点弹回,岸上终点站这样就可以找到断点。之后就需要船只运来新的光缆进行修补,但第一步是要把断的光纤捞上来。

  业内人士介绍说,如果光缆在水下不足2000米的深处,可以使用机器人打捞光缆,但是目前海底光缆故障点一般位于水深约3000米至4000米海域,只能使用一种抓钩,抓钩收放一次就需要12个小时以上。将断掉的光缆捞到船上后需要在中间加缆,这一点也很难的,至少耗费16小时的时间,这个工作是由专业性很强的技师来完成的,这次这么大的事故,需要的技师很多,而这种活不是随便就能做的。另外,这次故障点位于海缆密集区域,断点不止一个,海缆还可能互相交错,打捞时要注意不破坏其他光缆系统,所以任务很艰巨。据《环球时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