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儿子玩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01 生活报

  于漭

  说起儿子的早期教育,我们和儿子都觉得很享受,因为美好的“幽默感”贯穿了整个过程。

  我认为幽默感是一个人身上众多优点的“结晶”,它包括了聪明、智慧、乐观、开朗等优良品质,它对于一个人是如此重要,所以,我们一直努力把幽默融入到生活中。

  儿子2岁那年学会背唐诗了。一天,姥爷低着头摘菜,儿子指着姥爷的头发说:“白毛浮绿水。”姥爷败顶,平时总想办法“遮丑”,现在被外孙用诗歌“揭短”了,也只能无奈地干笑———儿子的幽默感被慈祥的姥爷保护了。儿子由此“得寸进尺”,过两天又说姥爷的头发是“黄河入海流。”因为这一天,姥爷对着镜子把自己仅有的几根头发都梳到一个方向,可不是具有“黄河入海流”的气势吗?

  平时,对于一些比较客观的科学知识,如果儿子不问,我们并不做积极的讲解,但我和先生很注意给孩子讲笑话和幽默故事。比如每晚睡觉前,先生都要给儿子现编一个“吹牛大王”的故事,把他逗得哈哈大笑,以至于儿子说梦话时还在“吹牛”:“我要吃大树………呵呵呵(笑)………能吃吗?”

  幽默感看似“小伎俩”,实则“大本事”。富有幽默感的父母会觉得教育过程是个享受,而拥有了幽默感,孩子会如向日葵,心灵永远朝向世界阳光的一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