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海洋战略:欲用三艘航母控制印度洋(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35 国际在线

  海权意识催生航母情结

  著名的美国海军战略家马汉早就有一句名言:“不论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印度洋是通向7个海的要冲,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印度洋上见分晓。”多年来,印度海军正是遵奉这一信条,不断地增强在印度洋的掌控能力,而航空母舰就是达成这一战略目的最有力武器。

  航母在1973年印巴战争中的辉煌战绩和突出作用更加使印度海军笃信:航空母舰是大国海军不可或缺的武器装备,而印度海军自组建那天起做梦都希望成为世界级的海军。

  在加速建造各种海军武器装备中,印度高层始终认为:航空母舰是“重中之重”,而要控制东、西部海域,即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至少必须拥有两艘航母;如要到世界其他与印度“利益攸关”的海洋,特别是到太平洋海域活动,就必须要有第三艘航母。为此,印度历届政府均予以极大关注,新一届政府上台后,更是不遗余力。随着2012年自建航母的服役,加上当前服役的“维拉特”号和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将于2008年交付使用,届时,印度海军将形成一支拥有3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蓝水”海军,具有一定的远洋作战能力,成为亚洲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其海军攻击力在环印度洋十几个国家乃至整个亚洲都首屈一指。

  海军规模堪称亚洲第一

  2006年11月14日,《印度斯坦时报》也曾报道,在印度海军设计局成立50周年的庆典上,瓦伊迪雅那桑准将和高级设计师拉奥上校对记者表示,印度国产航母“蓝天卫士”号的建造工程,一刻也没有停滞,航母将在2012年前交付印度海军。

  其实,在建造航母的同时,印度还在建造3艘“隐形护卫舰”。瓦伊迪雅那桑准将称,这是该国海军设计史上新的里程碑和分水岭,因为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了这种隐形技术。这3艘战舰将在2008年和2009年交付使用。

  此外,印度海军还在建造27艘其他战舰,其中包括2500吨级反潜艇轻型巡洋舰,6640吨级“隐形”驱逐舰以及一些巡逻艇等。这些舰艇将于2008年至2012年投入现役。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印度打造出一支由3艘航母、200艘战舰、100余架舰载机和多艘潜艇组成的超级舰队,其规模在全球范围内将仅次于美、俄,成为亚洲第一,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确保印度在印度洋的控制权。

  印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还曾公开对媒体表示,为了实现“蓝色海军”的梦想,印海军提出了一项为期22年的海军现代化项目,准备投资高达620亿美元以升级其水面舰船、潜艇及海军飞机,包括正在进行的代号为“75号工程计划”的大规模潜艇建造计划,使24艘能够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攻击潜艇和数艘核动力潜艇在未来30年内加入海军现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