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入索马里 美军长留还是短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39 国际在线

  美国媒体报道说,继对索马里南部地区实施空袭之后,美军向这一非洲国家派遣了少量军事人员,以确认空袭行动是否达到目标,即消灭美国政府认定“逃匿”在索马里境内的“基地”组织高层成员。

  1993年,在索马里境内执行所谓“维和”任务时,18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丧生,美军就此黯然撤离这一动荡国家。如今,空袭索马里、又派军事人员进入,美国究竟要长期介入当地局势,还是只想“短暂停留”?

  逐渐“露脸”

  索马里教派武装去年6月控制首都摩加迪沙,致使局势趋于紧张,最终于去年年底爆发与过渡政府的武力冲突。然而,直到今年1月3日双方冲突基本结束,教派武装余党逃往南部边境地区,美军才逐渐“露脸”、展开军事干预。

  1月8日下午,一架隶属于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AC—130型飞机从索马里邻国吉布提境内起飞,空袭索马里境内部分目标,称打击对象是从摩加迪沙逃出的“基地”组织和教派武装余党。美国政府提供的理由是,教派武装领导人与“基地”勾结,在索马里南部设有“基地”训练营。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9日证实,美军此前24小时内两次动用AC—130型飞机空袭索马里。美军称,空袭目标是藏身索马里的“基地”成员,包括3名高层成员。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说,美军空袭击毙了这3人之一。但美军说,这3名“基地”高层成员仍然在逃。

  美国海军也向索马里沿海部署军舰,封锁海岸线,防止索马里境内“基地”成员经由海路逃逸出境。截至10日,有5艘美军战舰部署在索马里海域,包括“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一艘导弹驱逐舰、两艘导弹巡洋舰和一艘两栖登陆舰。

  同时,越来越多西方国家的媒体记者猜测,已有小股美军特种部队成员进入索马里,清剿“基地”组织成员。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媒体,去年年底,索马里武装冲突爆发后,小部分美军特种部队人员随埃塞俄比亚军队进入索马里。这些美军并不参与作战,其中一些充当联络官,另一些则为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军队提供培训或充当顾问。

  《华盛顿邮报》在一篇中援引美国军方提供的消息称,美军已有一支小分队在索马里境内,任务是确认空袭死难者身份。

  历史难忘

  自去年年底索马里爆发武装冲突以来,美军一直与进入当地的埃塞俄比亚陆军和空军密切合作,却不向索马里派出地面部队。

  如今,仅仅为了确认空袭死难者是否是“基地”成员,美军却向索马里派出小分队,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