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伊政府借绞死萨达姆兄弟俩振奋什叶派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报道,伊拉克当局1月15日对前总统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和前革命法院院长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执行绞刑。此二人是萨达姆杜贾尔村案中的另外两名被告。伊拉克当局原本计划在处决萨达姆的当天将巴尔赞和班达尔一道处死,但因故推迟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认为,三人都是“杜贾尔村案”的被告,却分开执行死刑,目的之一可能是凸显绞死萨达姆的重要意义。

  金灿荣分析,对萨达姆的兄弟执行死刑,并非人们想象的斩草除根行为,其背后有伊拉克和美国各自的利益逻辑。“现政府需要处理一批官员巩固政权,并为接下来的执政提供依据。而美国方面,借伊拉克之口否定了这几个人,也为发动对伊战争合法性找到依据。”

  “在伊拉克现政府方面,对这几个人要不要执行死刑,应该有过技术性评估。再者,这几个人从2003年被抓至今,政治影响力一直在减弱;相反,马利基政府需要通过这次事件振奋什叶派的人心。当他不能拉拢反对派或者中间派时,巩固自身派别人心成为重要的政治手段。”金灿荣说。

  至此,杜贾尔村案所有被判死刑的被告均已执行死刑。有网友认为,这似乎是美国布什家族和伊拉克萨达姆家族之间的仇恨终结。金灿荣分析,不能排除有个人恩怨在其中,但美国是个制度相对完善的国家,冲突更多是国家利益和政策的不同带来的。(昆仑)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