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加快发展教育和科技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55 今晚报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加快发展教育和科技事业
国务委员陈至立在津考察工作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建新 本报记者张虹红 黄助 刘延军)国务委员陈至立日前在天津考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以及部分科技型企业,并听取了天津市教育科技工作汇报。她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教育公平,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一同参加考察。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陈至立一行来津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张立昌说,陈至立同志这次来津考察,深入学校企业,听取了我们的汇报,讲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对天津教育和科技工作的评价使我们深受鞭策和鼓舞。这些年,天津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各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最重要的就是把中央精神与天津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教育兴旺,天津兴旺”,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始终把教育和科技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的高水平、文化发展的高品位、人的发展的高素质,把各项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2日至13日,陈至立一行先后来到天津中营小学、崇化中学、第一商业学校、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和工程师范学院,实地察看教学楼、体育场、实验训练基地等教学设施,与师生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勉励学生们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才。陈至立还考察了天津钢管公司、天津赛象科技公司、力神电池股份公司等科技型企业,对他们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断提高核心竞争能力的做法给予肯定。

  陈至立充分肯定了天津这些年来教育科技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她说,天津的教育工作搞得很出色、有特色、有声有色。这表现在: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得到扎扎实实的落实,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教育指导思想明确,促进了教育健康、协调发展;较早重视教育的公平、均衡发展;教育结构合理,职业教育发展快,为建设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创造了条件。天津的科技工作具有产业化成本低、科技平台较齐备、金融和人才环境好等多方面优势,应该在建立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她希望天津进一步加快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在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为全国提供更多好的经验。要牢牢抓住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历史机遇,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至立指出,解决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各级政府要按照新的《义务教育法》的要求,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大财政投入,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缩小差距,努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

  陈至立强调,发展职业教育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高度重视实践和实训环节教学,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办职业教育的优势,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培养。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制度,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陈至立在考察科技企业时强调,要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要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在金融、税收、政府采购等方面采取措施激励企业技术创新,促进高科技成果产业化。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代表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天津教育和科技工作的情况并陪同考察。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等随同考察。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领导同志皮黔生、杨栋梁、陈超英、张俊芳和苟利军、何荣林等陪同考察。

  在津期间,陈至立一行还参观了滨海新区规划展,考察了天津国际航运与贸易服务中心、天津一汽丰田公司第二工厂、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等,高度评价滨海新区多年来开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