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获准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55 今晚报

  

地铁3号线获准建设
地铁3号线主要站点示意图制图齐珏本报讯 (记者杜建辉)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市地铁3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本市“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地铁项目全部通过国家批准,市发改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抓紧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据介绍,地铁3号线自西青区的华苑产业园区引出,过外环线进入市区,沿迎水道、过水上公园,沿水上北路、气象台路、营口道、赤峰道,经天津站及天津站后广场附近的居住小区,沿昆纬路、三马路、下穿天津北站及北宁公园,沿铁东路、穿过北环铁路,沿宜兴埠镇规划道路,过外环线后由地下改为高架沿津围公路前行,过丰产河后,由高架转为地面到达终点小淀。

  正线全长29.51公里,其中地面线0.61公里,高架线6.87公里,地下线21.43公里,过渡段0.60公里。全线设站22个,其中地面站1个,高架站4个,地下站17座。在华苑产业园区和小淀各设一座车辆段和停车场,并与地铁2号线合设1座主控制中心。工程总投资119.45亿元。

  地铁3号线是贯穿城市西南至东北的主骨架线路,它连通西青、南开、河西、和平、河东、河北、北辰等各区。地铁3号线的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城市核心区与市区边缘及大型居住区之间的联系,缩短相互间的时空距离;缓解城市客运交通压力,促进中心城区发展规划、海河两岸综合开发等目标的实现;同时将对疏解市中心区人口、促进中心城区边缘的发展,形成合理的城市土地利用布局起到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