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不安全“颜色”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3: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今后,遇到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北京市政府将以“颜色”预警的形式向市民“敲警钟”。昨天,由市政府制定的《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正式发布并实施。其中规定,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将按照危害程度、扩散性、社会影响等分为4个级别,并依次向市民发布红色、橙色、黄色、蓝色预警。

  昨晚,市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制定这一应急预案,主要是为了在发生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后,让各部门的责任和处理权力更加明确,按照规定的程序应对突发事件,从而提高综合处理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预防、减少和控制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与危害。

  记者发现,按照新出台预案的标准,去年发生的“福寿螺”、“红心鸭蛋”、“多宝鱼”事件都已够得上“级别”。

  依据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危害程度、发展情况和紧迫性等因素,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预警也由高到低分红色、橙色、黄色、蓝色4个级别。其中,蓝色和黄色预警信息由市政府食品安全办负责发布或取消;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在向市应急办提出建议后,由市应急办发布或取消。

  据了解,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市应急委领导下,是负责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对的“总指挥部”,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是市食品安全委的日常办事机构。

  预案对涉及的19个成员单位予以明确职责,预警信息发布后,发改委、教委、科委、公安、工商、卫生等相关部门必须立即做出相应级别的预警应急响应,密切跟踪事件进展情况,确保24小时值守,并依据事态变化情况和专家组的建议,适时按程序调整预警级别。

  一旦应急响应状态宣布后,将成立医疗救治、专家咨询、现场检测与评估、应急救援、新闻发布、事件调查处理、应急人员与物资设备等应急处置工作组,迅速开展应对。

  对于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食品及相关产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可以宣布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责令召回等临时控制措施,并公布临时控制措施实施的对象、范围、措施种类、实施期限、解除期限以及救济措施等内容。

  另据了解,北京还将建立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信息报告与举报系统。任何单位、个人有权利和义务向本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及其隐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信息,不得阻碍他人报告。

  较大以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市食品安全办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报市应急办,详细信息不晚于事件发生后两小时上报,并根据有关规定上报国务院主管部门。D044

  类别符合条件预警级别影响范围

  特别重大对北京在内的两个以上省(自治区、直事 件会 随

  突发食品安全 辖市)造成严重威胁,并有进一步扩散趋■时发生,事态正

  事件(I级)势;发生跨境(香港、澳门、台湾)、跨国突发红色在不断蔓延。

  食品安全事件,造成特别严重社会影响。

  重 大 突病患人数100人以上并且出现死亡病事件即将

  发食 品安 全 例的;出现10人以上死亡病例的;涉及两个■发生,事态正

  事件(Ⅱ级)以上区县,超出区县政府处理能力的。橙色在逐步扩大。

  事件影响范围涉及整个区县,给群众

  较 大 突 饮食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病患人数事 件已经

  100人以

  发食品安 全 上,但未出现死亡病例;出现10人以下死亡■临近,事态有扩

  事件(Ⅲ级)黄色大趋势。

  病例的。

  事故影响范围涉及一个区县行政区域

  一 般 突事件 即将内两个以上乡镇街道,给群众饮食安全带

  发食品 安全

  ■临近,事态可能

  来危害;病患人数30人以上、100人以下,未

  事件(Ⅳ级)蓝色会扩大。出现死亡病例。

  名词解释

  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是指突然发生,危害或可能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与食品及其相关产品有关并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事件。食品相关产品:是指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产品,包括农业投入品、加工助剂、食品容器、食品包装材料、食品用工具、设备、洗涤剂、消毒剂等。D044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