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工作迁印度缩成本 香港汇丰将裁减120名职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 拥有逾万员工的汇丰银行,计划在向香港信息科技部员工推出自愿离职计划,有关工作将转由广州及印度有关部门处理,受影响员工少于120人。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汇丰发言人表示,公司已通知有关员工在今日出席会议,听取计划详情。据汇丰银行消息人士表示,管理层今日召开会议,其后公布减省信息科技部员工的方案详情,资方将透过俗称“肥鸡餐”的自愿离职计划,减去约120名职员,受影响人数占该部门5%,“肥鸡”程度达6至15个月薪酬,视年资及职级而定。据悉,这次汇丰裁员,与部分信息科技业务改由印度队伍负责有关。

  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表示,近年不少大机构皆将信息科技部门外判至印度及内地等成本较低的地方,例如印度的成本便只为香港公司的一半,故不单香港,欧美不少公司亦早已将有关部门移至其它地方。

  莫乃光指出,大机构将信息科技门外移不单会影响行内就业,长远而言更会损害人才培训,令业界出现青黄不接。他指出,将有关工作外判虽可减低成本,但亦要面对服务质素不稳及知识产权等问题。相反若保留部分工作在港,公司便可有效监管工作质素。

  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副主席余少华表示,正向会员了解事件及评估有少人会受影响。但他指出,汇丰作为香港“龙头银行”,将信息科技部门外判会造成深远影响,而且其它银行亦会效法,会有更多银行从业员生计受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