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青年”已经不再 台湾年轻人捐血意愿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 年轻的捐血族群一直是岛内血库的重要贡献者,不过根据台湾血液基金会统计却发现,岛内年轻人似乎“热血”不再,近五年来首次捐血率下降高达12%,且捐血意愿偏低。为了呼吁年轻人乐于挽袖捐血,基金会未来预计将倡导活动推向校园,每年在大专、高中职校园举办两次捐血活动。

  据“中央社”报道,17岁至30岁的年轻族群,一直是岛内首次捐血者的主要年龄层,不过根据台湾血液基金会统计,近五年来首次捐血率已经由2001年的29.16%,下降到2005年的17.81%,显示年轻人的捐血意愿明显降低。

  2006年台湾捐血人次约有157万6927人次,民众捐血率为6.91%,较历年捐血率低,但仍比国际间捐血率平均在5%至6%间为高。

  台湾血液基金会执行长张英二表示,为了增加年轻学生的捐血意愿,基金会每年都会定期到高中职举办捐血倡导活动,也会透过社团与捐血中心在大专院校合办各种倡导活动,另外,不论是高中职或大专,只要学校愿意配合,基金会每年会安排捐血车到学校两次。

  以逢甲大学为例,学生的捐血情况就十分踊跃。台湾血液基金会强调,年轻人占了台湾捐血族群重要的一环,年轻人捐血意愿不高,将严重影响捐血来源,他呼吁年轻人应勇于挽袖捐血,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张英二说,虽然目前血库存量有9.1天,在7天安全值之上,但每年农历春节前后,岛内都会出现血荒,因此,台湾血液基金会将从1月16日起,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捐血月”活动,欢迎民众踊跃捐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