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加拿大须经面试 英语欠佳或会拖上一年半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移民部的入籍程序近期有所改变,所有参加入籍笔试的申请人,移民部一致采取笔试后随即要单对单与移民官面试的新措施。移民官若对申请人提供的数据有怀疑,将要求申请人另约时间,再接受入籍法官的进一步面试。

  有移民律师称,这项新措施已拖慢公民申请速度,经考试当天面谈被发现需要再另外安排时间面谈的个案,拖慢申请半年、一年是常见的事。

  移民律师王仁铎指出,去年7月之前,申请人只须参加笔试,通过后即安心准备等通知去宣誓,不过,新措施实施之后,即使笔试过关,也不等于申请已经通过,若在之后与移民官面谈时,移民官对于申请人在回答提问有所怀疑,通常是对居住的确即时间说得不清楚,或是英文不好,都有可能要求申请人另外再约时间,与入籍法官进一步个别面试。

  王仁铎表示,这等于笔试后的面谈是为了找出申请个案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筛选出另外需要接受入籍法官面试的申请人;排期见入籍法官通常会在几个月之后。

  对答不清楚下次见法官

  移民部温哥华发言人赖默(Lois Reimer)指出,这项内部的新措施,早在去年7月即开始,且在全国各地统一实行,所有通知前来参加入籍考试的申请人,在考完试后,都要全部留下,排队接受几个窗口的移民官员单对单面谈,移民官会提出一些简短的问话,主要问话内容在于,他们在申请表格上所填写的例如实际在加拿大之居住情况,同时,移民官员也借机会了解一下申请人的英文程度等,这些都是准公民入籍时,官员必须作出了解的内容。

  其实,过去在公民入籍考试时,本来也会有移民官在申请人报到领取考卷时,简单的用英文提问,例如问他住在哪里?又在加拿大住过多久?如果申请人一问三不知,不知如何用英文答复,那么便有可能被视为考试未通过的个案,或须进一步与入籍法官再约时间面谈。不过,旧做法只是向部分人提问,并不人如现在般要求所有参加笔试的申请人,全部留下来进行面谈。

  赖默解释,其实,做法不同并不表示对入籍要求提高,而只是程序上的改变而已,她认为,申请人只要在过去4年实际在加拿大居住满3年,且据实填写申请表格,便不用担心这些程序上的改变,只需要以平常心对待即可。

  王仁铎说,移民部这项对参加入籍考试需要全数留下来接受面谈的做法,对一些英文欠佳的申请人士非常不利,即使明明在申请表上所填写的数据,以及出入境纪录证明等数据都没问题,但也有可能因为回答不清楚,而被列在另外需要见入籍法官的名单。

  此外,这些申请人本来以为考完试即可安心回家,甚至返回原居地处理其它事情,但如今却可能要等待见入籍法官而影响计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