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所看到的香港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13 国际在线

  作者:李水山

  最近,生活在香港近2年的韩国《朝鲜日报》的一位记者在韩国《周刊朝鲜》撰文说,他看到了香港和谐社会的根基。生活在香港的700万市民中约1/3的人是居住在不足15坪(1坪3、3平方米),贫富差距仍历历在目,但是看不到“嫉妒”、“仇视”富人的现象,原因是用这个“捐助”筑起了人类关爱的厚厚缓冲膜。

  每逢周末,都能看到十几岁的中学生或30、40岁的人在街道市面组织社会募捐,有些人慷慨解囊,捐助50港币,而多数人捐助5到10元港币,也有不少人捐助1、2元。此时,没有一个香港市民表露出不耐烦的气色。即使是捐助很少,这些募集者都热情地在捐助者的左臂膀贴上指甲大的标志,这样,一整天就没有人向他募捐。

  这些参加募集活动的学生,多数是参加学校组织的叫(flag day)的活动,参加此活动的学生在升入大学时可以加分。一开始,觉得有些奇怪,人均GDP接近3万美元的香港也像过去的韩国有这种现象。后来,逐渐认识到:这就是香港的来自文化、社会的竞争力(软实力)。有关组织机构通过网站清晰公布捐助款项的开支使用情况。捐助100元以上港币,可以获得减免税收。

  香港的上层人士以身作则,如,亚洲首富李嘉誠表示捐助他总资产的1/3,约6兆元,这是个天文数字, 用于医疗、教育、扶贫等慈善事业。著名影星成龙在去年也表示捐助1、28亿美元。这与韩国富人有目的的捐助宣言相比,不是一个层面。新鴻基集团的郭氏三兄弟和澳门巨商何鴻桑也不被慈善事业所拉下。据香港国税厅公布,经历“非典”的2004年香港市民一共捐助了28、9亿元,比4年前增加56%。全球化投资银行UBS 的慈善部门(Farris)负责人透露说:香港市民的人均捐助额是60美元,比美国的10美元和英国的5美元高出许多,是名副其实的慈善事业先进地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