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退休干部称证明哥德巴赫猜想 政府资助出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14 国际在线

  提示:2006年11月,一本只印了1000册的书《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本书的作者是来自安阳市的退休干部侯绍胜,他宣称自己已经完全证明哥德巴赫猜想,陈景润证明了1加2,他则证明了1加1,书中内容就是他的证明过程。安阳市、河南省两级数学学会都对他的成果进行了鉴定,安阳市政府专门拨款资助他出书。

  

河南退休干部称证明哥德巴赫猜想政府资助出书

  安阳市的退休干部侯绍胜

  他的证明是真是假?政府为何鼎力相助?这个成果能否获得举世公认?陈景润式的辉煌是否会再现?

  ●既然允许人犯错误,为什么不允许侯绍胜犯错误?

  侯绍胜是安阳市商务局的退休干部,197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先后在陕西、河南担任数学教师,1986年调至安阳市外经贸局(现改为商务局)。28年来,他潜心于“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如今似乎胜利在望。2006年11月,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一书,印数1000册。

  学术著作不同于一般的作品,读者面窄,买的人少,而且还要请专家审阅,出版这样的书不仅不赚钱,还要赔钱。2005年11月,光明日报出版社在接到侯绍胜的出版要求,并审阅书稿后,提出要作者本人拿钱出版。消息传来,侯绍胜喜不自禁。但一下子拿出3万元钱,对侯绍胜来说有一定的困难,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侯绍胜找到了安阳市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乔国强。

  乔国强在向安阳市政协主席赵微汇报此情况后,得到了赵微的大力支持。2005年12月,在安阳市委常委的一次例会上,赵微提议政府出资为侯绍胜出书。由于没有这样的先例,出的又是破解“哥德巴赫猜想”这样学术性特别强的著作,有领导质疑:如果政府拿钱出书,将来证明侯绍胜的证明是错误的,那市委、市政府不是丢脸了?

  赵微说:“即使侯绍胜错了也不要紧,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不可能不犯错误,既然允许人犯错误,为什么不允许侯绍胜犯错误!”经过一番争论,市领导们统一了意见。安阳市财政局通知侯绍胜,董永安市长给他批了3万元钱,供出书用。

  钱寄过去后,在经过了审阅、校对等诸多环节后,2006年11月,《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一书终于面世。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