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海办展三百四十九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28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孜华)2006年,我国共举办各类展览会3800多个,其中上海办展349个,数量居全国首位。今天上午,在第三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贸促会)正式发布《中国会展经济发展报告(2006)》。

  《报告》对京、沪、穗这三个中国会展经济最发达城市的市场调查显示,去年三地共举办864个展览会,其中上海占40%,北京为39%,广州占21%。与此同时,三地展览业市场正在逐步走出近年来简单地数量扩张的困局,展览会正在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较强的城市服务功能,上海展览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统计,上海市2006年在上海展览中心等7大展馆共举办了349个展览会。《报告》指出,上海的展览会在行业分布上具有较高的集中度。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位居行业前10位的展览会占全部展览会的69.6%,其中“房产、建筑、装潢”类展览会居于首位,共举办了46个。同时,由于上海机械、化工、汽车、造船等制造业明显优势,从而决定了机械化工类展览会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约占全年展览会的三分之一。

  《报告》还对参展商和专业观众对上海展览市场的评价做了调查。结果显示,参展商对上海展览会总体认可度一般,而专业观众对展览会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参展商。根据调查统计,对展览会“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参展商合计为42%,而明确表示“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仅有10%;当然,也有接近一半(48%)的参展商认为展览会“一般”,这使得62%的参展商对是否继续参加下一届展览会表示“不确定”,这给上海展览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在专业观众中,表示对上海展览会“满意”及“非常满意”的约70%。

  此外,海外参展商对上海展览会的满意度要高于国内参展商,有一半以上的海外参展商对展览会总体印象“比较好”,并表示“满意”;而且海外专业观众对展览会的满意程度比国内专业观众要高,前者达到76%。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