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售票箱里游戏币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29 新民晚报

  

无人售票箱里游戏币成灾

  编辑同志:

  前些天我去买菜,回家后发现菜贩找的1元硬币中,混有一枚游戏币。没过几天,我买水果找零时也发现一枚游戏币,当场与摊主交涉。摊主叹起苦经:“这种游戏币与1元硬币相差无几,稍不留神就可能'吃进',我也很倒霉的。”现随信附上游戏币,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读者朱世荣

  【调查附记】

  买枚游戏币5角

  乍一看朱先生随信寄来的游戏币,还真以为是1元硬币,无论大小、形状、色泽及重量,都很相似。仔细再看,硬币两面刻着某游戏娱乐公司的名称、地址及网址等。

  记者按址寻访,找到这家邻近南京西路的电子游戏厅,绕过好几台大型游艺机来到卖筹处,发现每枚游戏币标价5角,优惠价100元可买300枚,每枚仅3角出头。不少年轻人坐在游艺机前正玩得起劲,每人面前都放有一只小塑料箩筐,里面装满了游戏币。问如果玩不了剩余怎么办,回答满不在乎:“这么便宜,带回去白相相也合算。”再问如何“白相相”,年轻人笑而不答。其实这笔账不难算,一枚游戏币售价才3角多,假如被冒充为硬币流入市场,有利可图。

  公交车成重灾区

  游戏币混充硬币,在一手交货一手付钱的买卖中容易识破,而用于无人售票的公交车、投币电话机等,则不易被发现。巴士电车有限公司武宁票务分中心韩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十余条公交线路,每天从回收票款中分拣出来的游戏币至少有100多枚,最多时超过200枚。如按全市数百条公交线路计算,日积月累,造成的损失绝不是一个小数目。公交车成了游戏币流通的重灾区。

  从收缴的游戏币看,形状虽然五花八门,但或多或少都有故意仿冒硬币之嫌。如有种游戏币,两面都刻了酷似1元硬币的菊花图案,乘客投入公交售票箱,驾驶员就是看到了也很难识别,特别在晚上灯光暗淡时更难发觉。

  相关法规盼出台

  大量游戏币混入流通货币中,损害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也扰乱了金融管理秩序。上海创导律师事务所卢立祥律师认为,游戏厅委托生产并使用这类酷似人民币的游戏币,无论主观意图如何,已经违反了《人民币管理条例》,条例明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仿制人民币。但因游戏币上没有标示"中国人民银行"字样和面值,如仅在游戏厅使用,尚不能轻易认定为假币,这就给查处带来一定困难。他认为,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禁止模仿人民币硬币的游戏币制作、使用,更要防止它们混入流通领域,并严厉惩处违规者。

  本报记者方钟泽

  游戏币(左)与人民币(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