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流行小火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29 新民晚报

  从走麻辣路线的川味火锅,到堆起一大锅骨头的“骨头王”火锅,交门票海量尽吃的量贩式火锅,每年,火锅流行总爱玩变身,今冬的火锅流行主题——小火锅眼下更是刮成了风。

  玩精致分餐原则俘获人心

  目前,一人一口的小火锅正成为火锅店的时髦。记者在南京西路石门路附近的一家海鲜自助火锅店里看到,店堂装潢精致时髦,在这里可以选择一人一锅或两人一锅,后者多为情侣选择。

  一位正在用餐的白领小姐告诉记者,和传统的大锅相比,符合分餐原则的小火锅显得精致多了。一小火锅经营者告诉记者,拼价格拼实惠的大火锅渐渐被淘汰了,一人一口的小火锅能吃得清爽雅致,也比较有情调,所以也常常被打造成情侣锅。

  吧台加小火锅成白领时髦

  据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一人一锅的小火锅最初是一种日式火锅,好处是吃的时候比较自由,可以任意调整自己的喜好。由于自由简单,小火锅如今又成为逛街族和白领人士解决中晚饭的另类去处。

  在南京西路和徐家汇商圈,记者看到不少这样的商场小火锅:店内全部是吧台与高脚椅的设计,舒服地坐在上面,或是与同伴聊天或是一个人独享美味,都让人觉得很惬意。面前的小火锅内容也很丰富,可以点套餐也可以单点。而一些颇具创新意识的商家更是在小火锅的锅底上动脑筋,有的甚至开发出了中西结合的芝士火锅,用芝士和白兰地做小火锅的锅底,希望获得口味西化的年轻人的青睐。

  吃小火锅也要讲饮食安全

  尽管小火锅符合分餐制原则,相对卫生健康,但专家表示小火锅性质依然是火锅,也一样需要注意其饮食安全。

  本市食药监督部门日前已发出火锅消费安全提示:生熟食品要分开处理,要分开使用两套筷子和餐具;避免在桌上摆放过多食物,防止交叉污染;食品原料煮前应确保已完全解冻;每次加添水或汤汁后,应待锅水再次煮沸后才能继续煮食;必须彻底煮熟食物,水产品应放在沸水中烹煮最少五分钟;不宜过量进食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动物内脏。

  本报记者皇甫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