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宵花卉为啥洋花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蝴蝶兰、大花蕙兰、观赏凤梨、杜鹃花、兔子花、跳舞兰……年宵花即将大量上市。但据福建省花卉协会介绍,这些盆栽绝大多数都是漂洋过海,从日本、欧美等地进口来的;而市民熟悉的百合花、康乃馨、月季花、菊花等鲜切花中90%的品种也是来自国外。

  现状种苗依赖进口

  福建省花卉协会的蔡幼华介绍,福建省四大鲜切花———菊花、剑兰、玫瑰和康乃馨大多数来自国外。菊花多来自日本,剑兰多来自荷兰。蔡幼华说,目前,我国鲜切花的品种有90%是进口品种,而盆栽中除了盆景外,盆花和观叶植物的品种中有80%是进口品种。国内有一些自行繁育的种苗和种球,但花卉品种的更新换代很快,目前仍有不少种苗依赖进口。

  原因研发基础薄弱

  “土花”为何没有“洋花”美?这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现象。中国有“世界园林之母”之称,追本溯源,很多国外花卉品种来自中国。

  蔡幼华介绍,市场上畅销的西洋杜鹃的品种主要来自国外,但西洋杜鹃是由毛鹃、映山红等杂交而来,毛鹃在福建的山上就有。

  “花卉的市场价值就在于观赏性。”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邓传远博士说,野生花卉和市场上的花卉是两码事,市场上的花卉经过育种,从花香、花瓣等方面更具观赏性。他还说,花卉新品种的培育不仅投入大,而且周期长、风险大,短则两三年,时间长的如木本植物要10多年。目前,花卉种植主要以农户种植为主,农户无力承担品种研发;而对多数企业而言,由于经济实力和认识不足,只注重眼前生产,无心考虑新品种的研发。“国内研发基础薄弱,

  技术还很落后。”邓传远博士又介绍,目前国内还不能对花卉新品种进行有效的、大规模的商业化开发。而欧美,花卉种业几十年前就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能够大批量育种。

  出路建立育种平台

  邓传远博士说,在花卉产业链中,种子种苗是技术密集度最高、附加值最大的行业,花卉产业当务之急是要建立起育种平台。

  “同样是一盆大花蕙兰,花朵下垂的一盆能卖到千元,而花朵朝天的只能卖到百元。”蔡幼华介绍,这就是育种技术的价值体现。他还介绍,现在国外的品种多申请了专利,我国引进这些享有知识产权的国外品种时,必须购买其专利权才能繁殖,而专利权很贵,如大花蕙兰需要数十万元,跳舞兰需要15万元。

  目前,有关部门和一些企业已意识到建立花卉育种平台的重要性。据长乐市文君阁鲜切花基地总经理顾女士介绍,马蹄莲在每年的3月至5月上市,但他们用3年时间改良了马蹄莲的种子,所种植的马蹄莲现在就已经开花了。她说,提前开花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效益,3月至5月,每枝马蹄莲的市场价只有1元,春节时却能卖到3元以上。

  (国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