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再陷权争风暴(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36 中国新闻网

  “替罪羊”找不到,这事就得继续这么拖着。扁会为此而忧心吗?未必。换一个角度想想,也许让这场风暴就这么持续一段时间,正是扁希望看到的一种局面呢。街上的挤兑风潮虽然很令“执政党”不堪,但扁只要还像过去那样“不看电视、不看报纸”,一心想着他刚刚得以“过境美国本土”的成就,想着“四大天王”这回儿都在眼巴巴地等着他抛出的“关爱眼神”,想着他拼力维系的“恐怕平衡”将因为这场风暴而变得更易操控,他完全有理由“很快乐”。

  他为什么一定要拿掉苏贞昌呢?没见本周苏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言必称“陈总统”,指两人常在一起“煮酒论英雄”;认为陈水扁不可能会贪污,如果有心人以贪污来咬陈水扁,就是政治恶斗;称赞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比马英九强很多;同时也借机收回了特别费“历史共业说”,认为前台北市长马英九的“特别费案”应该要办。明显是在修正“苏修路线”,向扁靠拢。再加上这次力霸风暴中被他一通“惊吓”,哪里还有“切割”的胆量?

  其实,近一段时间真正让扁感到威胁的是挟台北“败选余威”实现“咸鱼翻身”的谢长廷。本周,谢借接受媒体采访之机公开表示,“没有办法去预测陈水扁的行为”,“我的理念是满一贯的”。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要有长期政策”,制定两岸经贸政策时“台湾主体性”是必要条件,但若因此就封闭、不开放,反而会伤害“主体性”及当局公权力;并透露他在担任“行政院长”期间“有一张要逐步开放的表”,其中包括八寸晶圆及半导体封测等。这不明显是在跟扁唱对台戏吗?

  所以,按照一般的推测,即便只是出于制衡谢长廷、不能让他风头太劲的角度来考虑,扁也会让苏在“阁揆”的位子上再呆一段日子的。

  对于岛内的许多普通民众而言,力霸风暴所造成的冲击波大到无法估量,他们希望当局尽快拿出补救措施妥善化解,但对于扁和民进党内的一些人来说,这既不是他们上台以来的第一场风波、也不会是最后一场,没有什么大不了。毕竟,这样的金融风暴还不足以直接撼动“绿色政权”。他们最看重是如何为已经生成和正在生成的政治冲击波续建新的“防火墙”,以免让外面的火烧到自己身上。

  本周,就在“公务机要费案”再次开庭前,陈水扁以隔海放话的方式表示,“宪法”给予的“刑事豁免权”,不是“总统”个人的权利,不能轻易放弃,“期待司法院大法官会议尽快作出解释。”对于有人质疑他在“公务机要费案”中说谎,扁重申,有很多机密一辈子都不能和盘托出,“我不是不说实话,是有些话实在不能说。”与此同时,“总统府”回函法院,令人吃惊地抛出了一个“国家机密特权”的新说辞,再次拒绝了法院方面核定“机密外交资料”的查案要求。而吴淑珍的辩护律师也以台大医院的一纸诊断证明书向法院请假,继续缺席法庭应讯。看样子,这件案子已经很难再审下去了。

  还是在本周,马英九提出的一个“蓝绿和解”的主张,引起了民进党内一些人的猛烈炮轰,指小马哥“和解”论调居心不良,其意在挖民进党的墙脚,制造分裂,简直是“捞过界”,并讥讽为“马修路线”。这可真是奇怪了,民进党不是一直在呼吁在野党不要恶性杯葛吗?为何现在又不要“和解”了?该不是这些人已经从政党恶斗中找到快感了,打定主意要以挑拨省籍意识,激化族群冲突、撕裂社会人心、挑衅两岸对立的战法保卫“绿色政权”吧?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谢 克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