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斑吉娃娃”是化妆小土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虎斑吉娃娃”是化妆小土狗

  狗贩带着染色的“虎斑吉娃娃”叫卖。

  本报讯(文/图 记者 彭建文 通讯员 许雅真)如果知道可爱的“虎斑吉娃娃”,其实只是一文不值的小土狗,谁还会花2000元去买?记者暗访地下狗市,发现它们的真实身份是杂交的“串串狗”。

  为了把这些小土狗“整容”成名贵的“吉娃娃”,狗贩不择手段,用有毒的染色剂制造出所谓的“虎斑吉娃娃”,最贵的一只2000元。狗贩说,台湾很流行这样的狗狗,一只可以卖到4000元人民币。

  市民刘先生却说,他曾目睹了一只身体虚弱的“虎斑吉娃娃”被遗弃在街头,这只出生约45天左右的小黑狗,身上的深黄色斑纹有褪色迹象,很可能是因为褪色暴露出“真实身份”才被主人遗弃的。

   狗贩子:虎斑色是吉娃娃新品

  1月12日中午,仙岳路与嘉禾路的交叉路口,一中年男子抱着两只斑纹小狗叫卖,每只600元。他说,这是吉娃娃新杂交出来的品种,很珍贵。

  记者在中山路局口街附近发现不少狗贩,记者打听有没“虎斑吉娃娃”。狗贩说暂时没货。随后他又带记者到大同路他的狗店,他说:“如果你真要,留个电话下次再来看货。”

  “虎斑吉娃娃真的是新品种吗?是的话,我就过来。”听记者这么问,狗贩先是一愣,又立刻笑着点头称是。

   宠物店:真假吉娃娃容易辨别

  记者从宠物店了解到,吉娃娃只有黄白色、黑白色和纯白色的,分长毛和短毛,根本没有虎斑色的。所谓的“虎斑吉娃娃”都是小型土狗杂交出来的幼仔,狗贩甚至在它们没有断奶时,就将它们染色。

  据说,狗贩用胶带缠在幼狗身上,用染色剂将毛色染出斑纹,撕掉胶带后就成了“虎斑吉娃娃”。狗毛的褪色期一般是4个月,“虎斑吉娃娃”褪色后就再也长不出虎斑色的毛了,很容易遭主人抛弃。目前,大街小巷的流浪狗,有不少就是虎斑吉娃娃。

   医生:狗贩用的染色剂有毒

  长期从事宠物治疗与流浪狗救助的许恩权说,“虎斑吉娃娃”太小,很难养。

  狗贩用的染色剂有很强的腐蚀性,用这种染色剂给小狗染色后,小狗的皮毛上会留下大量毒素,对动物刺激很大,很容易造成慢性中毒,甚至造成狗皮肤大面积溃烂。

  他说,买了这种染色狗的饲养者,与小狗长时间接触后,小狗身上的有毒成分也会对人的健康构成威胁,比较明显的表现就是皮肤红肿。目前,他已经接到好几起虎斑吉娃娃案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