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起落 基民彷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林润)元旦以来,股指震荡多多。忽地上涨100点,忽地又大跌100点,特别是上周五,上证指数被“打”回2700点。这让一些想买基金的市民犹豫了。

  市民

   买基金的脚步迟疑起来

  上周五,上证指数大跌102点,市民游先生心情大不妙。“我买了10万元的基金,股指下跌这么多,我的基金净值也‘缩水’了,一天就少了好几百呢。”游先生懊恼的是,“要是晚点买基金就好了。”

  元旦后,股指震荡得厉害,不少市民购买基金的脚步也迟疑了起来。市民钟女士听说基金收益很好,在去年底就“拨款”20万元打定主意要购买基金。不过,直到现在,她还没下手。“我早就看好了两只基金,每回股指下调,它们的净值都会随之下降,我想,我的资金量不小呢,不如再等等看,说不定过两天更便宜。”

  我市一家银行的理财师说,股指上涨,不少想买基金的市民就喜欢追涨,惟恐自己赶不上赚钱的快车,“股指一天上涨100点的时候,我们这里买基金的窗口都要排队呢。”而股指下跌,有的市民倒是冷静下来了,希望逮住一个最佳投资点。

   专家

   挑时机更要挑基金

  专家说,买基金本来是不用选时机的。不过眼下股市震荡得厉害,适当挑挑投资时机,能降低成本。

  中信建投证券大同路营业部的分析师季军红说,基金和股市关联度很高,春节前股指震荡在所难免。她认为,投资经验丰富的市民,可先持币,多看少动,再根据自己的判断,选择较低的投资点。

  厦门招行的理财师张先生说,有一些客户,资产配置很合理,也有良好的投资经验,他们想买老基金,招行的理财师会建议他们持币等待一阵子。“比如某一天股指暴涨,就不要在当天追涨老基金,因为从市场运行规律看,暴涨后多半要回调,这时候等几天再买,肯定比较划算。”

  不过,理财师都认为,和挑选购买时机相比,挑选合适的基金公司更重要。“今年行情复杂了,基金的分化会更明显,基金公司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收益高低。”张先生说,投资者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购买渠道,因为在不同的代销方式中,资金的流动性略有不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