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降,小车每天省一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3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郭秀萍) 昨天凌晨,我市汽油价格全线下调,调价范围在每升0.18-0.2元不等。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出租车和私家车司机,司机们普遍认为,与前段时间的连续涨价相比,此次油价降幅比期待中的小很多,但仍然值得高兴。

   出租车司机:省个“红包”

  提起此次油价下调,开了5年出租车的张师傅笑着告诉记者:“春节前这个月省下的油钱,正好给还在老家的女儿包个‘大红包’!”原来昨天凌晨一加完油,张师傅就和同行们算了一笔账:他开的是桑塔纳2000,用的是90号高标准清洁汽油,调价后每升可以省0.18元,按白班一天平均跑200公里、20升油来算,一天可以省3.6元,这个钱看着不多,但是一个月下来,也可以省下108元呢。

  另外,一位范师傅则告诉记者,他开的是新的索纳塔出租车,排量2.0,一个月下来,他这部车可以省260元左右,平均到他个人,一个月可以省130元。可是对于这个降价,范师傅高兴但并不满意,他说:“汽油价格一直在上涨,即使这次降价后,一升油还是比2005年贵了8角多钱,我觉得93号高标准清洁汽油降到3.7元价格才算合理,如果每升油能省下1元钱,一个月可以省700多元,那我们才是最高兴的!”

   私家车:每月省下30元

  前天晚上,市民郭先生打算去加油时,在一起玩的朋友提醒他了:“听说过了晚上12点,油价会下调哦!”不过郭先生还是没有特意等到昨天凌晨,因为此次降价对他几乎没有影响,他算了一下:每天上下班的油耗在5升左右,算下来,每天省不到1元,一个月也不会超过30元。郭先生理智地说:“如果这次降价是今后陆续降价的一个信号,那才是值得高兴的。”

  记者了解到,对于普通的有车一族来说,基本上每天用油都在3升-8升左右,因此此次降价对于他们来说影响很有限。

  不过,对于喜欢自驾游的张先生来说,油价下调,春节期间,他和朋友们自驾游线路就可以做些调整了。今年5月份,他和朋友们从厦门出发、经过武夷山、途经鹰潭、三青山、婺源、进入湖南、最终到达四川青城山,整个行程5000多公里,各地的油价不太一样,不过如果按照每升省0.18元来计算,一趟下来,可以省100多元。“我这三四年,和太太每年都出去自驾游两三次,油价降了,当然值得高兴!”张先生笑着说。

   航空公司:几乎“没感觉”

  国家发改委宣布,昨日起,航空燃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对此,厦门各大航空公司表示,航油价格的小幅下跌虽然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成本压力,但对经营造成的影响不大。

  据了解,多次调价让航空公司航油成本的支出已经从最初主营成本的30%上涨到40%左右。90元的降幅相比6000多元的单价来说,所占比例非常小。

  此外,此次油价下调对旅游没什么影响,对长途客车也影响不大,主要由于长途客车多使用柴油,而此次降价的是汽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