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墓珍宝至少有50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日前对唐乾陵考古取得重大进展,下宫遗址的布局已逐步展露“真容”。

  乾陵位于西安西北80公里的乾县,是唐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园,凿山建穴,规模宏大,也是中国惟一没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誉为“唐陵之冠”。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石兴邦老先生称,现在至少能推断出墓里70%的随葬品。唐高宗和武则天在世时,是唐朝最繁盛的时期,在埋葬唐高宗的时候,随葬品的价值就占了全国财政的1/3。20多年后,武则天驾崩,全国1/3的金银珠宝又被带进了乾陵。耗资之巨、陪葬之丰可想而知。

  专家推测,顶级国宝——王羲之的《兰亭序》很有可能就藏在乾陵。

  据了解,曾有文物工作者推算,乾陵里面的各种珍贵文物最少有500吨。

  1960年,几个农民放炮炸石头,一不小心竟炸出了武则天的墓道口。这个墓道口是真正的国家级绝密,盗墓贼们找了1000多年也没找见,黄巢40万大军挖了几年也没挖出来。而这把“钥匙”已被我们掌握了40多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