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短评•请为物流公司“补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可否设立公共验货平台

  ▲此案犯罪分子之所以得逞,就是钻了目前物流行业在承运货物时的空子,而要有效堵住这一行业的安全漏洞,而又不违反相关法规如现行法律没有赋予物流业验货权等,设立一个公共安检验货平台不失为一个简便、实用且行之有效的办法。该平台类似目前机场、火车站、海关等处使用的安检平台,可由工商、质量监督或安监部门牵头,由行业协会具体协调,可以吸纳社会资金,并实行市场化运作,提升行业安全标准。(吕治君)

  核对身份应是职业底线

  ▲看到这则报道,我感到特别震惊,居然有人如此丧心病狂!出了这样不可思议的事,物流行业的确有值得检讨的地方。现在最要命的是如何有针对性地去弥补这些漏洞,我认为基本的身份确认工作应该坚持做,并把它作为职业和道德底线来坚守,其他的就得逐步加以完善了。(吕国营)

  ▲要物流公司承担预防犯罪的任务是不现实的,但至少应该要求他们记录和仔细核对交寄人的身份信息,为可能发生的罪案提供线索与证据。(岳利群)

  ●136×××××334:在政府规范没出台之前,物流公司至少要做到两条:一是当面验货、当面封存;二是查验寄出方的身份证件。不然空口无凭又怎能不给犯罪分子钻空子呢!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