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几时有《穷人版生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7:03 南方网

  今年1月12日的《中国青年报》上有一篇报道——《罗马推出穷人版生活指南,吃饭洗澡一应俱全》,说的是意大利著名慈善机构圣爱智德慈善团体仿效权威美食指南《米其林指南》,为无家可归者编辑出版了一本名为《哪里》的手册。该手册的第17版于2007年1月10日面世,专为罗马的流浪者和贫困人群提供食宿等基本生活信息——去哪里吃免费餐、去哪里睡觉以及去哪里洗漱,还附带步行路线和乘车方法等交通说明,涵盖了解决最基本生活问题的方方面面。

  目前,意大利极度贫困人口中的约10%聚集在罗马,约7000名无家可归者当中,有2000人没有安身之地,2000人在各种废弃房屋中栖身,还有3000人在慈善庇护所里有一个容身之处。另外,很多人虽然有家可归,却因为负担不起高昂的生活费,也要去免费餐屋吃饭。穷人版生活指南让不少极度贫困的人“感到能够渡过难关,有好好活下去的勇气。”它也十分适合刑满出狱的人:“许多人出狱后没有地方住,但他们必须重新开始生活。”

  除了罗马,其他4个意大利城市以及法国、西班牙和奥地利等国也纷纷推出了针对穷人的生活指南,有的把法律援助和医疗救助信息也收入其中。

  读完这篇报道,我不禁联想到了中国城市里的穷人。我国的城市也有救助站,但这一机构的服务宗旨是把流浪者送回老家。那么,对那些回了老家也会挨饿受冻的流浪者和本地的赤贫者来说,哪里还有他们的立锥之地呢?设若中国也有慈善机构愿意为他们出版《穷人版生活指南》,请问,那里有“供应免费餐饮的场所”?“无偿提供住宿和洗浴的志愿者机构”又在哪儿?1月上旬,已经有三名流浪汉冻死广州街头。

  时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势头正旺,国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多。但毋庸讳言,城镇弱势群体确实存在,这一群体正面临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双重折磨。我国也有慈善机构,但多为官办,资金的募集和使用又有谁来监督?民间慈善组织的稀缺和难以作为,使我国的慈善救济事业离社会底层的穷人的基本需求相距甚远。

  社会学家认为,“如果有人认为改变境遇无望甚至活不下去,他就会破罐子破摔……”当一个社会的大多数都津津乐道于各色“富豪榜”和各种“天价”奢侈品,却忘记了赤贫者的温饱问题,这个社会的稳定基础与和谐保障就会出现不小的问题,并因此贻害每一个社会成员。

  但愿中国的城市,也能尽早出现让穷人免于饥寒的慈善机构和场所,也能尽早出版实用的“穷人生活宝典”。(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