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春晚不就是一台戏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7:12 南方网

  距离2007年除夕夜还有个把月呢,大大小小的新闻媒体都开始在拿春晚说事儿了。其实春晚的话题过热,与新闻媒体的自我操作有很大关联,因为在老百姓心中,春晚办好办坏都无所谓,它不就是一台戏嘛。

  可是春晚身上承载的东西却越来越多,本来应该十分轻松的一场晚会,被弄得沉重起来了,复杂起来了,神秘起来了。

  站得太高使春晚过于沉重。春晚是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受众是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除夕之夜,13亿人民围坐在电视机旁,观看一台晚会,可想而知这场晚会办得再好都不为过。真是这样吗?我看未必!除夕是人人的除夕,人人除夕都有不同的过法,观看春晚只是其中的一种。更何况我国是一个多地区多民族的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人民都还有各自春节的传统习俗,观看电视节目是生活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春节期间的娱乐活动之一,可有可无,可多可少,更何况是一场晚会呢。或许是全家人团团圆圆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身后是正在播出的春晚,然后一个人惊叫一声:“哎呀,赵本山出来了,快看,赵本山今年又上春节联欢晚会了!”我想,春晚顶多如此而已。这样想春晚就不会被吵得那么沉重了,甚至不同地方的人民有不同的爱好,不同的习俗,不同的方言,所以各地方电视台也可以在除夕推出自己的春晚。我们在尊重民族多样性的同时,也应该尊重文化的多样性。这样不是与春晚瓜分收视率,而是提倡利用众多地方电视台的资源,与中央电视台一起形成一个“大春晚”,如此,岂不更好?

  商业操作使春晚过于复杂。近年来,春晚参杂的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的商业信息引起了观众的普遍不满。我想,这么大的一场晚会搞点“商业赞助”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大可不必遮遮掩掩。光明正大地做广告,老百姓能够接受。一年四季打开电视都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哪差春晚这一点?可能是春晚节目中的广告太隐蔽了,只能让十分关注春晚或者专门搞文化传播、影视节目的人能够看出来,人们有了一种受蒙蔽的感觉才不满吧。这种让观众和广告投资方都不十分欢迎的做法为何不换一换呢?我国现在的文化传播形式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文化市场体系两条腿走路,既然有市场文化体系的存在,春晚光明正大地做点广告,老百姓能够理解和接受,只要不本末倒置就行了,但广告是做非做地播出,除了使春晚显得更加复杂,我们看不出其他的高明之处。

  外延太多使春晚过于神秘。春晚前,媒体开始猜测今年某某某要上春晚了,某某某要主持春晚了,这样的新闻反复刊载,好象是举国人民对春晚充满了期待一样。春晚后,媒体又开始追逐着报道在春晚上露面的明星、新人、节目,那架势就好象一个县的新闻单位在追逐报道本县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全省高考状元,都想凑近些沾点喜气儿,所以一个人上春晚后,马上就会在众多媒体的追逐下成名,所以很多人都削尖了头上春晚,所以谁上春晚就显得十分神秘。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国人有“熬年”的习俗,除夕怎么过历来受大家的关注。不管怎样,除夕是总结旧岁迎接新年的时刻,应该是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的吧,那么春晚只要喜气洋洋、热热闹闹的就行了,在许多城市禁止放鞭炮以后,春晚甚至可以在舞台上制作一个特殊的装置来大放鞭炮,这样也许从晚会制作上来说有失体统,但让全国人民能够享受到“炮竹声声辞旧岁”,有失体统又有什么——春晚不就是一台戏嘛。(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