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14载坚持捐资助学成“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2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月15日电(记者牛琳)今天下午,港澳委员捐建学校汇报会和河北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此间如期举行。

  据悉,这个由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于一九九二年发起的基金会,是海外同胞捐资建立的民间助学团体,十四年来连续十四次向河北省四十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模范教师和优秀学生颁奖,受奖人数达四千余人,奖金总额达二百万余元人民币,成为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扶贫助教的“品牌”。

  不仅如此,港澳委员还从一九九八年开始坚持在河北省贫困地区集体捐建小学,迄今已捐建十余所,目前仍在以每年捐建两所的速度递增。据悉,二00七年将捐建目标锁定在保定市顺平县和沧州市献县,其中一所小学将建在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故乡。

  汇报会严肃而热烈,港澳委员们认真听取着二00六年小学捐建情况的汇报。记者了解到,河北省政协九届四次全会期间,港澳委员集体讨论决定,二00六年港澳委员捐资修建秦皇岛市青龙县三间房小学和承德市宽城县柳树底下中心小学。一年过去了,在众人的期盼中,两所小学顺利落成,刘慰慈委员还为这两所学校捐资三万元购买了各类图书、书包文具、电子琴等学习用品。

  曾于二00六年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了青龙县三间房小学落成仪式的张西铭委员说,新建校舍整洁明亮。暖意融融,捐赠的十万元资金落到了实处,达到了我们的目的,很有意义,我们应该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继续为河北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王建忠欣喜地表示,“品牌”的带动效应是无穷的,港澳委员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大大带动了河北当地捐资助教的积极性。在修建学校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缺口,当地政府积极筹措,力保了修建工程顺利进行。在港澳委员爱国爱乡,扶贫助教精神的影响下,此间政府和群众还积极为新落成的学校筹措配套资金,进一步优化教学条件,不让校舍成为新的“空”房子。(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