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长江漂流人再赴三江源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马海燕)继完成对长江三源等区域的考察即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夏季考察后,地质生态学家、探险家杨勇今天告诉记者,由他带队的这支民间考察队将于近日再赴黄河源,重返长江源区,展开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冬季考察。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公民社会的科研成果参与国家重大经济建设项目的行动。

  曾于二十年前参与长江漂流的杨勇一直不曾放弃对长江源头的热爱,二十年来多次自费探索长江沿线地带。杨勇等人于今冬明春对该区域进行的这次冬季考察,总行程两万余公里,涉及区域二十万平方公里,重点对南水北调调水河流的水电集群式开发态势与调水规划所产生的矛盾,并对河流自然生态系统造成的隐患进行评估,力求达到维护河流命运的目的。

  去年七月至十月期间,杨勇等人在《华夏地理》杂志、保护国际关键生态系统合作基金和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的支持下,已经完成了对长江源区以及黄河源、澜沧江源、怒江源、大渡河源的夏季独立考察,对正在规划的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调水源区生态环境状况和有关工程技术条件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考察的成果引起了包括相关地方政府及国际保护组织等各方面对调水源区的关注。

  源区水系和工程规划水库坝群都有一个冬季封冻的过程,长达几个月的河流和水库封冻会影响调水运营甚至可能断流,所产生的冰凌现象将产生河流凌汛,危及水坝和输水隧洞的安全,长距离回水水库将淹没当地牧民越冬牧场。因此在枯水季和封冻季节进行一次实地考察对尚未动工的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就显得尤为必要。(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