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可“抄近路”降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9:27 南方日报

  广深两地机场将启用区域导航飞行程序,改善空域拥堵情况

  飞机可“抄近路”降落

  本报讯(记者/刘丽通讯员/湛广田益洲)近日,记者从南航深圳公司运行指挥中心获悉,广州白云机场将于1月18日实施区域导航(RNAV)程序试运行,同时深圳机场也将于今年5月份左右启用RNAV。此举将扩充深圳和广州机场终端空域的容量,拓宽京广线、广沪线两条航路主干道的出入口,飞机还可以灵活地“抄近路”降落,这将大大缓解航班空中“塞车”。

  区域导航是一种导航方式,它可以使航空器在导航信号覆盖范围之内,或在机载导航设备的工作能力范围之内(或二者的组合),沿着任意期望的路径飞行。启用区域导航程序后,可以在机场上空安排两条航线,同时在符合间隔要求的情况,飞机还可以灵活地“抄近路”降落,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终端区空域的使用效率,扩大了终端空域的容量。

  图:

  启用RNAV后,深圳机场的拥堵情况将得到缓解。何俊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