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配合"十一五"路向浮现 与内地合作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07 中国新闻网

  

香港配合"十一五"路向浮现与内地合作入新阶段

  《“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报告及行动纲领公开发布会,四个专题小组召集人梁振英(右二)、李国宝(左二)、冯国经(左一)和董建成(右一)分别提交报告。左三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

  中新网1月16日电 经济峰会专题小组十五日公布了“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的行动纲领,为香港如何配合中国内地“十一五”发展,提出了多项富建设性及可行性的建议。香港多家媒体十六日用大篇幅报道了行动纲领内容并发表评论指出, 如此集思广益,动员政商各界人士,进行广泛而具体探讨香港发展路向的,虽不能说空前亦属少见。并表示,行动纲领显示香港与内地合作进入了崭新阶段,显示香港对国家认同的提升,体现了“一国两制”实践和内涵的重大发展和充实。

  香港《大公报》社评表示,“十一五”规划乃祖国的发展关键时期,,期间中国经济能稳步高速发展已无疑问,由此将带给香港大量的新机遇与挑战。在这方面,行动纲领可说是提供了良佳的起点。

  社评指出纲领的建议可起到几项重要作用:(一)有助改善各个支柱产业的效益及质素。(二)可促成一批大型建设项目,推动香港基建及建造活动。(三)进一步强化与内地沟通。(四)有利于强化两地间的产业发展合作。建议中特别是金融方面更十分强调吸引内地投资者及内地企业到来;航运物流等方面十分注重跨境的交通网络连接,而科技方面则提出了参与内地新技术标准的制订,和合作建设“深港创新圈”等。

  香港《文汇报》社评也表示,与以往相比,特区政府这次制订经济策略,具有三方面的特点。首先,这是特区政府第一次通过吸纳社会智能的方式,扬弃闭门造车的做法,与社会各界一起制订香港的经济发展蓝图。这既是政府决策民主化的体现,也显示政府施政水平和管治能力明显提高。

  第二,行动纲领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曾荫权指出,“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区内其它城市,但也是我们自己”。特区政府在目前经济畅旺情况下,仍能头脑清醒看问题,认清香港的优势并非必然可长久拥有,只有居安思危,才能因应国家经济迅速发展以及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第三,行动纲领从双赢角度,制订香港的经济发展蓝图,既避免了把香港的发展隔离于国家发展之外的划地为牢思维,又摒弃了单方面向国家要“着数”的做法。行动纲领的许多建议,对国家、对邻近省市,都是互惠双赢的,能够在发挥香港优势和功能的同时,协助国家迈向世界经济大国。

  社评表示,在具体实施方面,由于行动纲领包括50项策略建议和207个行动项目,涵盖广泛庞杂,在有关政策局详细研究各项具体建议时,“集思”还宜去芜存精,“行动”要分轻重缓急,行动纲领才能达到“看得到,办得到”的实效。

  《大公报》社评最后指出,在纲领出炉后,各界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与时俱进地为纲领增添新内容。同时,更要注意在配合“十一五”中,除积极与内地合作外,进一步拓展香港的国际关系也同样重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