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油价下调两毛钱就算接轨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21 云网

  王 伟

  两毛钱,国内油价终于下调——这叫人看到了国家让利与民的现实行动。联系到几天前出台的春运期间火车票不涨价规定,以及之前的农业税取消,农村义务教育免费,等等,自然可以为草根的一系列胜利欢呼。事实上,很多人,包括不少向来苛刻的评论家,确实开始进行庆祝,认为“这是成品油定价机制向国际接轨的可喜一步”。事实果真如此?

  我向来乐观。但这次乐观不起来。如果价格下调了两毛钱,就是与国际接轨,那么,毫无疑问这个轨接错了。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和专家或许不承认这个结论,但广州的一位一线消费者刘师傅却承认:他认为97号汽油降到3块之内才合理。那么,在官员制定的价格和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之间,哪一个更符合实际呢?

  显然是后者。制定价格的官员既不是消费者——理论意义上是,由于国家提供汽车,现实中他不必为高油价担忧,又不是油气供应商,他自然不知道汽油的市场成交价每时每刻到底是多少。而对这位刘师傅来说,综合各种现实因素,他的出价上限不断变化,如眼下,3块钱就是他的出价上限。由于没有足够各自独立的供应商,没讲价机会,所以他必须承受高于自己能力的油价。如果有十几家油气供应商,有国有,有民营,有外资,那么,在原油价格持续下降的当下,经过讨价还价,最后的成交价必定在3块钱左右,而不是现在的5块1毛9。道理很显然,为了把油卖出去,在竞争的压力下,只要保证有利可图,供应商必须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而不能漫天要价,把上帝推向竞争对手。

  这个冬季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滑落,据说是因为欧洲和美国暖冬,居民对成品油的需求量下降,从而导致供应量过大,所以汽油价格下降。汽油需求量减少,汽油价格下降,那么,炼油厂的炼油动机就小了,原油开采商争着把多开采的油卖给炼油厂,必须降低原油价格。整个的说起来,汽油价格是由消费者和卖方在实际交易中决定的,不像我们这样,某几个官员,坐在办公室里,喝着铁观音,看着报纸,脑子一拍,就这个价,定了,还没得商量。

  所以,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我们要接的轨,实际上是汽油价格的生成机制,说白了,就是让市场决定汽油的价格。也许是我愚笨,到现在为止,我也弄不懂国家控制从原油到成品油整个环节的原由是什么。一种说法是,这关系着国家安全。那么,那些放弃控制的国家并没因此导致国家不安全,就算美国经历了9·11,但那是得罪了恐怖组织的惩罚,与放松油品管制无关。一种说法是,放开以后,厂商哄抬价格以此牟利,侵害民众利益。可稽之现实呢,不但放开管制的国家成品油价格比没放开管制的要低,如美国近期之于中国,而且其他过去认为不能放开的行业放松管制之后,价格也都大大地降低了。

  哈耶克在其经典著作《自由宪章》中,对自由的定义是:免于别人的强制。同时他还写道:政府的职责之一是祛除强制,而不是强制。哈耶克坚信民众应该具有行动自由,是因为只有自由才能保证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不断的试验之中走向成功。希望那些坚持认为国家应该管制的官员和专家,好好琢磨一下哈耶克的忠告。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