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伊新政策:“骑虎难下”之“骑虎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1 国际在线

  作者:刘琨瑛

  备受关注的布什对伊拉克新政策在推迟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出台,尽管现在布什和他的高级官员正在尽力推销对伊“新政”,但是“新政”的主调仍然是增兵,“新政”其实并无新意,只不过是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骑虎难下”局面下的一场赌博。

  之前,布什已经做了很多铺垫工作,美国军队、情报等重要部门掌门人先经历了一次“大换血”,一些对向伊增兵持保留意见的武将被撤换,这为布什实施“新政”扫除了障碍。

  “新政”的主要内容是在军事上美军不减反增。美国的媒体认为,布什向伊增兵的计划是一场赌博,因为美军在那里将受到逊尼派武装和什叶派民兵的两面夹击,腹背受敌。

  布什在十几万美军身陷伊拉克乱局,进退两难、骑虎难下的今天,不但不顺从民意减少驻伊美军规模,反而增兵,依然摆出一种“骑虎不下”的架势。一个月前美国跨党派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交的“贝克报告”向布什政府谏言从伊拉克撤军,而今布什却固执己见,听不进他人的忠告,作出向伊增兵的决定。对伊“新政”就好像牛仔总统布什的裹脚布一样,毫无新意。布什知错不改,继续增兵伊拉克,将面临美国国内外多重挑战。

  一向财大气粗的美军现在也出现“缺钱缺员”的窘境,法国《世界报》称这是美军遭遇3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现在美国失业率低,加上在伊拉克的惨重伤亡降低了年轻人入伍的热情,招募变得越来越困难。

  为了实现招募目标,美军将应征入伍者的最大年龄放宽至42岁,并将其对体力和智力的要求降低。据报道,在招募的新兵中,8500人有过违法前科或服用过毒品,许多新兵在能力测试中只得到了最低的C级。

  11日,布什在悼念阵亡驻伊美军士兵时留下了眼泪。从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至今已经过去了3年8个月,驻伊美军死亡的人数已超过3000人。现在布什宣布向伊增兵无疑将使战争升级,这必将增加包括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平民在内的伤亡人数,巴格达的棺材订单势将上升。

  如果不解决伊拉克固有的政治、经济问题和宗教矛盾,派再多的兵恐怕也只能是扬汤止沸。只有外部势力放弃干涉,依靠“伊人治伊”,让伊拉克人自己通过谈判和妥协合理分配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重建教派互信和社会团结来解决伊拉克问题才有希望。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