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以下创业项目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8 竞报

  

万元以下创业项目受青睐

  昨天,市创业指导中心举行创业项目展示。图为某公司在展示射击游戏设备

  本报记者王玉慧报道 北京市创业指导中心公布的今年首批20个创业项目,昨天在市创业指导服务大厅对市民进行展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对展示的创业项目中,1万元以下的中、小规模创业项目较感兴趣,而一些专利项目和大规模的创业项目则较受冷落。

  20个创业项目图文并茂

  昨天上午9点,在市创业指导服务大厅里,20个创业项目的详细资料已经被做成了图文并茂的手册和展示板,供前去咨询创业项目的市民免费查看。

  “这些项目我刚才全看了一遍,几个投资金额小的项目还可以考虑。”家住西城区的任先生正在“社区便民服务角”项目展示牌查看该项目,“像这个项目上写的投资金额1000元到5000元就可以经营,而且也是开在社区里的,主要是经营一些蔬菜和水果,方便社区里的居民,别看它投资小,只要经营好了也能赚钱。”任先生告诉记者,他主要是对一些投资金额在1万元左右又方便操作且和市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项目比较感兴趣。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和任先生的情况类似,一些投资规模在1万元左右和以卖有机蔬菜和食品为主的便利店还是不少想创业市民们的首选。

  专利类创业项目遭冷落

  此次公布的创业项目中,专利类的项目占了12个,但记者注意到,不少想创业的市民对这些项目却不是特别感兴趣。

  “这些专利项目的投资金额太高了,最高的一个转让专利的项目投资金额要200万元,一般的也在几十万元,哪来那么多钱啊。”来自海淀区的白小姐认为,专利项目不仅投资金额高,此外,这些项目由于都是比较新颖的,即使买了专利权,也不能确认市场是否能接受。

  这些项目中唯一一家外资企业的激光搏击项目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兴趣,工作人员还现场给市民讲解,这个项目投资金额在10万元到50万元之间。记者注意到,在一个小时里,咨询的人不少,但有意愿投资的却不多,“可能还是考虑资金的问题吧。”几位市民表示。

  市民可借鉴后自行创业

  市创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是想通过搭建这样一种平台,给想创业的市民提供一种参考的模式,比如大家认为社区便民角这种项目不错,那就可以自己在社区里也参照这种模式自己开一个便民角,不一定要加盟我们提供的这些项目。”

  据介绍,创业指导中心目前有百余人的专家团,“并不是只有选择了我们提供的这些项目才可以咨询,只要你想创业,或创业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我们这里找专家进行指导或咨询。”

  有关负责人介绍,向社会公布的这些项目都是经过一定程序进行审核的,包括对项目持有人提交的项目文件、创业项目计划书、相关行业的许可证等,并且会进行实地考察,“像便利店的项目,一般都要到实地考察两三次,以确保项目的可行性,我们对项目持有人提供这个平台是免费的。”

  摄影/本报记者 李艳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