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的士公交每月考“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孔奕 实习生 游天勤

  本报1月15日讯“交通违法率和交通事故率突出的公交企业及出租车单位,撤销该企业主管车辆负责人的职务。”《长沙市公交车、出租车行业交通安全考核办法》今日正式实施,全市城区9家公交企业2546辆公交车,57家出租车经营单位所辖6281辆出租车全部纳入考核范围。

  营运车每月一“小考”

  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综合考核分为基础部分和安全管理部分,基础部分包括全市公交企业和出租车企业在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过程中机构是否健全、措施是否落实等;安全管理部分包括交通事故情况、交通违法情况、驾驶人及车辆管理情况、接受交通违法处罚情况等。

  交警支队和公共客运管理处每月对各公司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情况进行统计和排名;对交通违法率和交通事故率最突出的1家公交企业、10台公交车和3家出租车单位、20台出租车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其本年度参与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资格。

  事故多发主管撤职

  “年度内3个月被通报批评的,由考核领导小组挂牌督促整改,由行业主管部门撤销该企业主管车辆负责人的职务。”长沙市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将组成考核小组,每年对所有公交车和出租车企业进行一次百分制考核,对排名为末等的单位和车辆在媒体曝光。

  同时,发现有无证驾驶的、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且驾驶人负同等(含)以上责任的将对驾驶人和车辆所在企业当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新闻链接

  6 2 8 1辆的士全年违章2 2 9 8 1起

  1月15日,长沙市交警支队对2006年长沙公交车、出租车交通违法情况以及交通事故情况进行通报,凯程巴士、海天出租车公司及交通违章10次以上车辆被通报批评。全市将展开针对公交车、出租车交通违法的集中整治,5类违法顶格处罚。

  2005年12月21日至2006年12月20日,长沙市共查处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3821起,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22981起。同期,全市发生公交车交通事故90起,14人死亡,104人受伤,损失30.3万元。出租车事故362起,死18人,伤413人,直接经济损失101.3万元。长沙57家出租车经营单位所辖6281辆出租车,年交通违法率平均为365%%以上。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严厉整治公交车、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公交车不按规定停靠、闯灯越线、乱挤乱插;出租车不按规定停靠、乱挤乱插5类行为将成为整治清查重点,一经查处,即依法实施顶格处罚。■记者黄娟 实习生 游天勤 下转A2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