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生涯,感动每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3 贵州都市报

  常亚运,女贵州省广播电台都市广播主持人

  2006年9月的一天,常亚运坐在开往黔东南州从江县的汽车上,一段新的生活即将开始。在此之前,常亚运是贵州省广播电台都市广播的一名音乐频道主持人。2006年7月,常亚运决定去乡村小学义务支教一年。常亚运通过贵州省一个名为“关爱大山”的民间组织联系上了从江县下江镇黄朗村的黄朗小学。由于这纯粹是自己的个人行为,所以,常亚运“很自觉”的跑去台里交辞职信。领导没收,告诉她,每个月发她三百元的生活费,一年后回来上班。

  黄朗村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从村子到最近的镇上,要走6个小时。村子通电,但不通自来水,村民都靠田里的水和一口老井生活。黄朗小学只有30个学生。全是苗族和瑶族孩子。学校有两个中专毕业的年轻老师,这些年来,常亚运是第一个来到山里的女教师。

  刚来到黄朗小学一周,常亚运就被跳蚤咬得满身是包。每天清早,她走很远的路去井里拎水回来洗脸,中午,和孩子们一起去山上捡柴放在石头垒成的灶里生火煮饭。生活自然不像在城市里那样方便,但常亚运很快乐。她给孩子们上课,告诉他们书本上讲的飞机是什么样的,电梯是什么,高架桥是什么。孩子们睁大了眼睛,不时轻轻的惊呼。放学以后,常亚运带着孩子们挖厕所(过去小学没有厕所),唱着歌儿下田捉泥鳅,上山捡蘑菇。晚上,没有都市霓虹灯的喧哗,乡村的夜空,月光和星子都分外皎洁清澈,清晨,浓雾氤氲,林木苍翠,远处的大山若隐若现,仙境一般的安详美丽。这些,都让常亚运心里充满简单的快乐。而最让她感动的,是孩子们对她的依恋和家长们对她的爱护与尊重。

  常亚运来到村里后,镇里和村里的干部要求村民和孩子们,每个月常老师到镇里来洗澡,买柴米油盐,必须有两个以上的孩子或村民陪同。其实,就算不做要求,孩子们也总是爱围在常老师身边。下雨,山路泥泞,常亚运每次去厕所,两三个孩子都会跑来搀扶她,常亚运的课桌里,常常有孩子放进一棵白菜,一个鸡蛋,一团糯米饭之类的东西。每次去家访,每家人都争着留常亚运吃饭,争不到的,还会嗔怪她。在短短几个月里,常亚运处处体会到黄朗村民对她的尊敬和爱护,她在自己的日记里写到:其实,支教的生活,并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样艰苦。最重要的是,我在这里,付出的只是一点点,得到的回报,却是我没有想到的那样厚重与真挚。

  30个学生,走得最远的,只到过镇上。而且,孩子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学习是为了什么。为了启发他们,常亚运承诺,这学期高年级考前两名的孩子,她自费带他们来贵阳玩。2006年12月底,常亚运带着5个孩子来贵阳了。家人和朋友有的义务当司机,有的请孩子们吃饭。孩子们第一次看到高楼,坐了电梯,看到高架桥,常亚运还带他们参加了环南小学的升国旗仪式和主题班会。送孩子们回从江的当天,从来回答不出“我们为什么要好好学习”这个问题的孩子,主动而羞怯的对常老师说,“我们回去,要好好学习,要考大学。”常亚运愣了一下,眼泪哗的掉了下来,这一刻的感动,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在这一瞬间,常亚运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真的很值得。

  2007年,常亚运还将在黄朗小学呆上半年。她说,想建一个网站,招集更多的志愿者进行教学接力工作,另外,她还想带更多的孩子到省城来瞧瞧,为他们打开不同的门,让他们看到不同的世界。作者:卢奕凝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