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已经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谭登

  当年,美军101空降师开往巴格达的时候,该师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少将问了一个令人难忘的问题:“告诉我这一切将如何结束?”而现在,问这个问题的人恐怕更多了。即便布什总统本人,也未必知道“这一切将如何结束”,以及能否在最后的两年任期中给出一个“体面”的答案。

  但不管遭到怎样的非议,布什总统选择了“强硬”出手——再向伊拉克增兵2万。加上14万多原驻军队,美军在伊拉克已经达到近17万之众。有评论指责他是拿子弟兵的性命赌进战争“火炉”,做政治赌局的最后一搏。也许不应该低估这位出生政治世家、深谙政治博弈手段的总统的智商。即使增兵是“骑虎难下”之下的最后一手牌,那也一定是他酝酿已久的精心之作。

  伊拉克是布什总统输不起的一场战争,无论对于2008年大选民意风向标的影响,还是对于布什总统两年任期后的历史定位,别无选择,只能硬着头皮顶下去。他把增兵策略包装成对原有政策的发展,使已经失败的伊拉克政策看上去似乎并未失败。

  如此看来,对布什总统而言,增兵不算愚笨,还藏着“大智”——企图从伊拉克困境中刮出“二两油”的智慧。增兵的目的,是想依靠强势军力的高压,平息暴乱和冲突,然后再“胜利”地撤军。不过这个地球人都知道的图谋,能否奏效“刮出油”,得打个大大的问号。想当年,美国在越南驻扎了50万部队,最终也未能取胜。

  短期增兵也许能治标,但一定不能治本。因为伊拉克的症结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事问题,已演变成为促成民族、教派和解的政治问题,赢得邻国支持的外交问题,提供公共服务的国家重建问题。说到底,必须用政治和文化的“软”手段解决。而布什总统始终坚信,这是一场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用军事手段就足以“平伏天下”。他炫耀了美国足够的军事硬实力,却让世界看到了“软实力”的严重缺失。

  美国不缺“软实力”,在它的本土,有所谓“先进”的政治制度,有“民主”的价值观,有共融的多元文化。它也在努力把这一切移植到伊拉克,在这里设计了“民主”制度,扶植了民选政府,颁布了新宪法。然而强制灌输而非自主吸引,伊拉克人信服几何,却由不得美国。若探问民主一词在伊拉克人心中的分量,恐怕远不及对美国的枪炮刻骨铭心。事实也证明,像输入可口可乐那样灌注美国“软实力”,更激化了教派冲突和政治杀戮。

  如同军事占领一样,美国把自己的“软实力吸引”,弄成了强势对弱势的征服。从当年以谎言理由发动战争到现在,从布什到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始终是将战争作为推行美国信仰的工具。不是去欣赏尊重对方文明中精华的部分,不是去吸收对方文化和价值观的合理成分,当然更不屑于平等地求同存异。这恰恰是美国“软实力”的严重缺陷,文化的温度不足以感染吸引异质心灵,借枪管的火焰“布道”文明的强悍。

  野蛮的美国式制度改造,不能消解旧恨还在制造新仇,宽容、和解与认同民族心理,才是治理伊拉克的最高取向。军队和战争可以作为一种政治艺术或治国智慧来运用,但一定不是决定一切的力量。教派的和解与政治的权争,更需要从伊拉克内部寻找民族宽容度和利益的平衡沟通。布什总统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尊重并激发这种民族“内力”,而不是增兵“武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