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名表入境:交税=1/2原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购名表入境:交税=1/2原价

  今年1月1日起,高档手表、化妆品等高档消费品需要缴纳更高的进境物品进口税资料图片 ■记者 唐婷 通讯员 黄勇华 雷鸣

  本报1月15日讯今后,市民从国外购买高档手表、化妆品等高档消费品需要缴纳更高的进境物品进口税。长沙海关关长靳晨光今天透露,2007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部分进境物品进口税大幅提高。

  长沙海关关税处处长张榆林介绍,从1月1日起,旅客自国外购买高档消费品,无论是自己携带入境或邮寄入境,都需缴纳更高额度的进口税。其中,高尔夫球及球具由原来的10%%调整为30%%,高档手表、化妆品由20%%调整为50%%。譬如,旅客从国外购买一块2000美元的高档手表,入境时将需缴纳1000美元的进口税,而在1月1日前只需缴纳400美元。

  张榆林解释,自去年4月我国实行消费税新税后,境内外化妆品等高档消费品的价格进一步拉大,“国内贵、国外便宜”,因此国内居民大量出国购买高档消费品。调高进境物品进口税,有利于平抑高档消费品的内外差价。“这意味着在国外买东西也不太便宜了。”

  不过,这个调整并不包括原产于港澳的高档消费品。按照CEPA原则,市民在香港购买原产于港澳的高档消费品时仍可享受零关税。

  据介绍,此次新《税则》有1600多个税号发生变化,涉及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纺织品、木制品、贱金属及合金5大类。

  靳晨光分析,此次税率调整从总体上看,降税进口商品品种有限,对我省经济的影响不大。而对国内供应不足、或国内同类商品生产性能和技术不能满足要求的商品实行暂定税率,降低实际关税的税率,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关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不过,《税则》提出对高能耗商品征收出口关税,将对我省外贸出口产生较大影响。扩大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出口商品出口关税的征收范围,是今年关税调整的一个显著特点。其中,对不锈钢锭及其初级产品、钨初级加工品、未锻轧的锰、钼、锑、铬金属等生产能耗高、环境影响大的产品开征暂定出口关税,将提高企业的出口成本,这对我省有色、冶金行业的外贸出口会带来较大影响。靳晨光介绍,去年我省出口上述产品4.62亿美元,今年出口如保持去年水平,企业需多缴纳2.21亿元的税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