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幸福”别挡别人的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成彪

  最近学到了一个新词——晒幸福。比如说,某对恋人高调晒幸福、某某明星上电视晒幸福,等等。这个晒幸福就是向别人显示幸福甚至炫耀幸福的意思。笔者以为这种宣泄也无可厚非,但如下面这对新人那般,自己晒幸福挡了别人的阳光,那恐怕就另当别论了。

  1月14日下午,北京中关村南大街,30余辆豪华婚车都用红纸遮挡牌照,占据着两条车道,其中一条还是公交车道,前后绵延百余米,造成了较大面积的交通拥堵。可10多个交警忙前忙后,只是撕掉牌照上的红纸,帮助疏通车流,恁是没有依法处理这些违章车辆。(《新京报》1月15日)

  这年头,很多人的口袋鼓起来,脑袋也跟着发胀,动不动就做出财大气粗的事情。仅婚礼这一种仪式,就明显地向奢华方面发展,“豪华指数”不断被刷新。也许,人家花自己的钱摆阔,咱们不该说三道四,尤其是人家办喜事好心情之时,应抱着成人之美的心态允许人家“晒幸福”。可像上面这样,已经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妨碍公众通行了,还不依法给予处理,这样的人情宽囿让人没法理解。

  亚历山大是征服三块大陆的霸主。他路过一个海滩,向下一个战场进发。“犬儒”第欧根尼恰巧也在海边,亚历山大问这个躲在桶里的奇怪男人:“我能为你做些什么?”“你能不能让开一点,你挡住照到我身上的阳光了”,第欧根尼懒洋洋地说道。哪怕是国王,属于别人的细微权利也不能妄夺,很可惜现实生活中很多富人不懂,不少执法者(部门)也常常给这些人以特权,使得他们越发不知东西南北,越发认为钱是万能的。

  让每个人都晒到属于自己的“阳光”,这是社会法治的根本要义。笔者以为,要让人们拥有法纪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公民,执法者肩负重要职责——必须眼光平视,手持天平,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到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