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梦游玩魔方 专家破解:长大就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颖

  “我儿子梦游!”日前,家住长沙市树木岭的夏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发现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小健有梦游的毛病,他在梦游时是闭着眼睛走路的,但却能准确地挑出自己喜欢的玩具。记者从湘雅医院的专家处了解到,梦游症多发于青少年,发病率约为3%%,但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消失。

  “第一次看见儿子梦游,还以为他中邪了!”夏女士说,有天凌晨她起床上洗手间,突然看见小健坐在客厅沙发上玩魔方。夏女士走过去喊了几声,他仍继续玩耍,嘴里不知嘟囔些什么,甚至不抬头看妈妈一眼。几分钟后,小健收好玩具,径直往卧室走去,爬上床又睡着了。第二天妈妈问起昨晚发生的事情,小健则一脸茫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教授刘运生说,梦游症多发于6到12岁的小孩,他们的大脑尚处在发育期,当孩子的学习压力过重、遭遇家庭变故时,大脑皮层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到了晚上时仍无法抑制,他们在梦游时做的是自己最熟悉的事情。梦游者之所以能闭着眼睛行走而不摔跤,就是这个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数孩子的症状会自行消失。对于梦游症频发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短期给以小剂量镇静剂。

  刘教授建议,对于有梦游症状的孩子,家长们要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和日常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和高度的紧张状态。其次在睡前注意关好门窗,藏好各种危险物品,并安排专人陪同其睡觉,以免梦游发作时外出走失,或引起伤害自己及他人的事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