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贬值”还是择业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5 贵州都市报

  当保姆的大学生中,一些人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找工作艰难而加入这个行业。但也有许多大学生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家政行业,主要还是看中了它的发展空间。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和教育技术学专业的贾应,是地地道道的川妹子。她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太好。“我选择这个行业主要还是看中它的发展前景,因为以前很少有大学生做过,很新鲜。我会从中发现更多的东西,这对于我的经验积累很有帮助。”

  “大学生当保姆,不论是因为自己喜欢这个行业,还是准备将此作为一个跳板,都说明了人才的贬值。”一名网友在网上发帖表示,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资源还是一种稀缺的资源,高校培养的人才理应在更需要他们的地方,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学生进入家庭当保姆实际上是一种浪费。

  而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则持不同意见:临近春节,正是全国各地打工者回家团聚的时候,这批大学生“逆流而上”到北京从事家政服务,意义非同小可。一方面说明现在大学生的择业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被人瞧不起的家政行业成了香饽饽。另一方面说明家政行业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洗洗衣、做做饭,或者是照顾老人小孩、打扫卫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业正在进行市场细分,这也给有志于家政服务的大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我看到大学生当保姆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人才浪费。高校扩招的盲目性,导致如此众多的高校毕业生涌向就业市场,而市场还没有准备好接纳这么多的高等人才。”北京耀中国际学校的苏杭博士对笔者说,大学生们上了4年大学,开销巨大,却在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当保姆实属无奈之举。有关专家同时提醒,这并不意味着不需重视大学生群体的价值。当关于大学生当保姆、大学生卖猪肉等报道连篇累牍的时候,在很大程度上也误导着整个人才市场对大学生的看法。

  需要关注的是,大学生就业期望的适当降低并不意味着大学生要放弃自身的身份认同。恰恰相反,现实中必要的身份认同有助于解决大学生现阶段的就业难题。事实上,尽管当前对于大学生的负面评价时有所闻,但大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仍然获得社会普遍的积极评价。如果大学生以及用人单位无限制地降低大学生的岗位标准,很可能导致人才浪费。作者:薛识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