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9 常州日报

  

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公交补贴和投入从1亿元增加到7.5亿元

  “城市是我们的家园,也是常州的人居环境,因此,城市建设一定要贯彻以人为本、造福民众的原则,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反对不反对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标准……”

  当“六管齐下”推行“公交革命”的信息传遍常州大街小巷的时候,人们无不欢欣鼓舞、拍手称好:“公交优先其实就是市民优先,人民政府又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票价降了、车辆增了、线路密了……个中数据的变化,是“民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尤其是“政府对公交补贴和投入将从原来的1亿元增加到7.5亿元”,令人兴奋不已。

  市民:政府大投入,百姓得实惠

  昨天是我市继北京之后,在全国第二个实施空调公交车票价与普通车并轨的日子。早上,26路空调公交车上的乘客个个都面有喜色。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朱小姐说,本来都在盘算着买汽车了,现在知道政府今年要在城市公交上投7.5亿元巨资,不仅降票价而且还要开通公交专用道和快速公交,优惠实实在在,便捷指日可待,我哪还用得着买汽车啊。

  实实在在的公交优先六大措施着实吸引了广大市民。虽然冬雨绵绵,但公交IC卡充值点仍然接待了大量市民。路桥市场充值点上,一位排队购卡的市民是从戚墅堰赶来的。他说,公交卡买得值,这是政府真正给予老百姓的大优惠啊。这位市民同时感叹:近年来,红梅公园敞开、道路景观建设、菜市场改造等一系列实事工程的实施,让我们在感受城市变美、环境变优的同时,得到了切身实惠。加上此次“公交革命”的大投入,我们明显感觉到:政府财力正在大幅度地向事关百姓的公共事业倾斜。

  部门:投入促建设,环境大提升

  “公交革命”启动之际,作为职能部门,他们将给我们带来哪些信息?

  市建设局局长朱晓敏说,加大对公交事业的投入,首先是政府执政为民思想的体现。结合城市长效管理,市领导对城市堵点进行了实地考察,体验了十字路口红绿灯转换时车辆的流动情况、专题研讨了“公交优先”方案的可操作性等,并借鉴北京等地的先进经验,着手解决常州的出行难题。

  其次,加大投入将有效提升发展公交工作中的综合管理水平。从各国经验来看,公交出行是最节约城市道路资源的一种形式,即使是“车轮上的国家”美国,也专门辟出快速公交专线,缓解道路拥堵,减少人均出行对道路的占有率;从北京、上海等地的实践看,快速公交已初见成效。然而公交优先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资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大手笔的投入将是确保各个环节高效运作的基础之一。

  第三,投入的增量也是我市城市框架不断拉大的需要。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投入,一条条新道路迅速建成,城际之间、城郊之间的交通网线范围也大幅度拉大,从城外的大马路到城里的“舒经络”,说明政府正在对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进行调整,改善管理方法,切实改善事关百姓日常生活的交通出行环境。

  市财政局副局长蔡建兴表示,用于优先发展公交的款项专款专用,用以改善乘车环境、运行环境和服务环境,包括增加公交设施、改变路况等。同时,财政部门将强化财务监管力度,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自挖潜力、节能降耗,提高运作效益,把钱用到刀刃上。

  企业:“优”字做文章,服务上台阶

  公交企业作为实施载体,如何对待这场大刀阔斧的“公交革命”?市公交集团总经理蔡健臣表示,公交集团将围绕“优”字做文章,突出效能抓管理,全面提升公交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在城市公共交通上的投资效益,确保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蔡健臣说,公交事业始终是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2000年到2005年,我市公交新增车辆的数量超过了以前15年公交车辆的总和,目前已拥有公交车辆1684辆。这次,市政府推出的公交优先六大措施,是惠民便民、以人为本的大好事、大实事,公交企业作为这项工程的实施载体,有责任、有义务执行好政府的这一决策。公交集团将积极推行公司治理结构、组织机构、干部人事制度的三项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优化管理,优选队伍,积极配合政府实施好“公交优先”的各项措施。

  他说,此次票价下降将让原本亏损的公交企业运行压力更大。但公交集团肯定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一方面进一步创新机制,成立公交服务中心,推行公交星级服务;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快发展,优化线网,增加运力,更好地服务乘客,奉献社会,让公交优先真正体现为市民优先。钱静华周瑾亮

  相关链接

  50辆新增空调公交满足市民需求

  本报讯昨天是我市下调空调公交票价的第一天,空调公交车流量明显加大。市公交集团针对这一公交备受青睐的喜人形势及时进行了运力调整,以满足市民舒适出行的新需求。

  虽然昨天天气不好,出行的市民有所减少,但空调公交车上的乘客却明显比原来增加了。3路车原本一天运送2万人次,昨天一天就增加了大约1000多人次。其中,有很多是从和3路复线的53路车上跑来的客流。

  针对空调公交备受“宠爱”的新形势,昨天公交集团又增投了50辆空调公交车,3、13、12路等线路上的空调车都有所增加,特别在客流较多的3路上增投了25%的运力,行车间隔再次由4分钟降到了3分钟,进一步方便了市民。

  另据介绍,本次“公交革命”,不管是空调公交车票降价,还是分阶段实施的六折优惠,原先持卡的市民其IC卡都不必重新设置。公交集团只须适时调整公交车上IC卡刷卡设备就可执行票价新政。(周瑾亮)

  公交集团加快线路优化步伐

  本报讯市公交集团加快线路优化步伐,本月将新辟、调整6条公交线路,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

  据介绍,17日,公交集团首先将恢复去年因市政道路施工临时改线的51路和23路公交线,方便常金路沿线居民与市中心与清潭地区的沟通。

  18日,该公司将在长江路正式竣工通车之际,同步开通途经此道路的50路公交线。该线全长11.5公里,途经花园路、长江中路、新北区太湖路、惠山路、三井河路,沿途经过花园新村、丽丰苑、勤业新村、三堡街小区、芦墅广景园、前桥小区、泰山二村、府琛花园、新行政中心北门、水木年华等16个站点,全线实行一元一票制。该线起点站首、末班时间分别为5:30、19:30;终点站首、末班时间分别为6:00、20:00,高峰行车间隔7-8分钟。该线的开通可极大解决城区西部住宅区与新北区等地的直达沟通。

  19日,258路公交线将恢复三堡街的行驶路线。

  20日,9路和231路两条公交线将有所延伸。由勤业公交中心站至红梅新村的9路线,其终点站将延伸至虹景金桂园;由藻江花园始发至清凉东村往返的231路线,将延伸至绿洲家园始发。(云汀学英瑾亮)

爱问(iAsk.com)